战“马”72小时:孝妇河沿岸居民1.5米水中互助自救撤离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战“马”72小时:孝妇河沿岸居民1.5米水中互助自救撤离纪实

2019-08-16 15:38:50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8月16日讯 8月的孝妇河两岸,绿意盎然,景色宜人。然而这一切,很快被一场突如其来的风雨打破。

    8月11日,台风“利奇马”袭向齐鲁大地,山东多地普降暴雨,淄博孝妇河一带遭遇了几十年一遇的洪峰。

_DSC0369.jpg

    (淄博一居民通过自制皮划艇过“马路”)

    村居被淹,厂房被泡、人员紧急撤离。

    淄川经开区钟楼社区距离孝妇河仅1000米,从洪水漫溢开始,三天三夜的时间里,一场社区保卫战在这里紧急打响。

    冲开的口子

    8月11日,狂风袭来,如注的暴雨倾盆而下。这场持续了两天两夜的雨水,很快把孝妇河填满,部分河段开始漫溢。

    钟楼社区在当地是个有名的大社区,住着超过1000户,5000多人。洪灾中,守护好这些人的一方平安,是个不小的难题。

    为此,前一天,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何秋迎,提前向社区两委和社区居民下了紧急通知,社区所有党员干部24小时进入战备状态,不准睡觉。

    “咱这么大的社区,这么多人,等不得。”洪灾袭来,人命关天,时间不等人。眼看大水来了,何秋迎赶紧发动村两委成员和群众20余人,紧急开展自救。

    抬沙、筑坝、堵漏……尽管很快垛起了防洪墙,但无奈雨势太大,洪水已经势不可挡,坝很快被大水冲开了一道口子。

    “堵不住了,赶紧撤!”

    何秋迎不敢懈怠,赶紧招呼大家挨家挨户敲门通知社区居民迅速向高处撤离。

    背上的撤离

    “都知道台风要来,哪想水这么大。”街道上齐腰的大水,很快灌满了沿街住户王谟德家的堂屋,40天大的孙子和4岁的孙女,吓得哇哇大哭起来。

    “这可咋办?”56岁的王谟德紧张了起来。

    “先把孩子抱到楼梯上躲躲。”

    “亚茹,你碰不得水,也上去。”27岁的张亚茹是王谟德的儿媳妇,刚生完二胎才出月子,王谟德的妻子招呼她先到高处躲水。

    “外面水越来越深了,咱们不能等了,赶紧出去。”王谟德的儿子从外面回来后,趟着过腰的水,先后把孩子、老人和妻子一趟趟背了出去,一家人投靠到了亲戚家暂住。

1_副本.jpg

    (水退后,40天大的小五安静地躺在奶奶的怀里,恢复了往日的乖巧)

    “当时水涨的太快了。”

    据村两委成员贾世宾向闪电新闻记者描述,当天他去背被困的脑血栓老人时,街道的水深处已经达到了1.5米,即便这样全村老少也没有一个掉队,全部撤离到了安全地带。

    “失踪”的排水口

    “那个捅下水道的人是谁?水这么大,怎么一直站在水里?”

    由于雨势大,水流急,几名居民站在楼上担心起来,只是最终也没认出这个守护下水道的黑衣人到底是谁。

    “原来是你啊!”

    15日一大早,在小广场上聊天居民们才弄清原来这个黑衣人是贾小虎。

7_副本.jpg

    (贾小虎向记者回忆洪水时的惊险一幕)

    11日,得知家住社区17号楼的父母家被淹了以后,从外面干活的贾小虎,赶紧往回赶。

    “原来半个小时的路程,我走了2个多小时。”

    “那天他从早上守到中午,一直在那疏通下水道,多亏了他,不然大水只进不出,损失更大。”

    11日早上,好不容易赶回来的贾小虎,安顿好老人后,顾不上抢救家里的财物,先跑到村口,一点点摸到了“失踪”的排水口。

    “那个地方是社区建的主要排水通道,我到的时候,完全被垃圾堵住了,不及时打开,水一个劲上涨,排不出去。”就这样贾小虎一点点把垃圾抠出,冒险守在原地一站就是一上午。

    如今,在村民眼中,他已经成了最美志愿者。

    合力的自排

    13日,眼看雨势逐渐停了下来,一直奋战在一线,三天三夜没合眼的何秋迎,赶紧组织党员群众,开始向外排水。

    “不能干等着,咱们越早排出去,损失就越小。”

    村里的年轻人也都自发跟着下抽水泵,顺水袋,抽排水。

    “没有闲着的,大家都一股劲往上靠。关键时刻,俺们社区的人,都很可靠,劲往一处使。”

    经过大家两天的齐心协力,街道上的水,基本排完了。

    “街道上,社区带着都排完了,剩下家里这点积水,我们自己往外刮刮就完了。”居民们也都不等不靠,积极自救。

    灾后的日子

    15日,久违的太阳终于露出了笑脸。一大早,淄川经济开发区中心医院就派来了专家组,一边帮助村子消杀除菌,一边搭建起了临时医疗站,给社区居民发防疫明白纸,帮助居民义诊。

    晒粮食、晒衣服、清理垃圾......有了卫生保障,返回家中的居民们,开始忙活起来。

4_副本.jpg

    (返回家中的居民不等不靠积极恢复生活)

    “我的车被泡坏了,找了维修工,一会就来给修。”老沈是王谟德的邻居,大水来了以后,家里的车没来得及开出去被淹了。

    “你修车,是怕误了活,我修车,是怕误了孙子,都误不得。”一旁正在清理童车的王谟德打趣道。

3_副本.jpg

    (王谟德正忙着给孙子小五清理小童车)

    “车要紧,这些书也误不得,不能耽误孩子上学。”王谟德的老伴,抱着被泡的一摞书,在门前的小广场上,一字排开,朝阳晾晒。

    门前,儿媳妇抱着40天的小儿子,不断逗着,“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碰到这么大的水,你才40天就遇到了。”

    电视机、电冰箱、沙发床全泡了,尽管损失也有一两万,但一家人没有等救济靠别人。

    “大灾大难,都过去了,剩下的日子还得过。”王谟德说。

5_副本.jpg

    (居民晾晒的布娃娃一字排开)

    作为淄博受灾最重的居民区之一,这个有着5000人的大社区,没有出现任何伤亡,他们通过互助自救的方式,阻击了肆虐的洪水,赢得了这场社区保卫战。

    闪电新闻记者 刘畅 朱志翔 周超 耿琰 孙凯璇 王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