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希成:要为家乡做点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王希成:要为家乡做点事

2019-08-13 10:11:20 来源:

巨野县核桃园镇前王庄古村落石头寨的王希成,退休后不甘寂寞。为了让群众富起来,自己筹备了“巨野县核桃园镇石寨手工艺品厂”,专门生产纯手工艺品,为古村落的旅游发展尽心尽力,并且用自己的退休金来贴补给进厂的工人们,这些纯手工艺品在网上一经展出,就受到了网友们的欢迎。

   王希成原来是山东电力工程公司的一名职工,去年退休以后,他回到了老家,看到自己的家乡被命名为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以后,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高兴,他知道,这些都是村里的无形资产,更是村里的财富。但是,由于镇里的旅游产业刚刚起步,一切都在进行中。王希成感觉到,村里的群众不是很富有,怎么才能够利用古村落的优势让群众富起来?退休后的生活属于了自己,他和老伴一起,到全国各地的景点去旅游,但他看得最多的是旅游产品,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看了无数的旅游产品,总结了每个地方的旅游产品情况,王希成也时常在想,古村落石头寨也应该有自己的旅游产品,让游客来古村落石头寨旅游的同时,也能够欣赏到石头寨的旅游产品。于是,他下定决心,创办自己的手工艺品厂,生产自己的纯手工艺品,让家乡的留守妇女不出家门也能够赚钱致富。

   王希成是一个有想法的人,在他下定决心创办手工艺品厂的同时,开始对自己家里的房屋进行装修,装修完毕以后,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村干部,得到了村干部的支持。接着,他在村里招工,一些妇女听说创办手工艺品厂,纷纷前来报名参加。创办手工艺品厂,首先要有资金的支持,王希成拿出来了自己多年的积蓄,购买了一些布匹、针线等等,一些热心的群众拿出来过去的虎头鞋、虎头帽、虎头枕头、兜肚、香包,也有的拿出来16匹缯的家织布,还有一个村民拿出来了100多年前的嫁衣……这些让王希成很感动。

   为了把手工艺品厂办好,形成规模化,王希成只留下1000块钱的生活费,拿出5000块钱贴补到手工艺品厂。一些家庭妇女认为,在外边打工一天能够挣个五六十块钱,在手工艺品厂不知道是否能够挣到钱,所以,王希成也出台了自己的办法,所有的布匹和物料都是王希成自己的,在手工艺品厂里所生产的产品,按人名进行登记,在网上或者在厂里销售以后,收入全部是本人的。留守妇女杨兰芹说:“人家希成办这个手工艺品厂不是为了自己,全是为了让我们这些人富起来,也是让俺这个古村落富起来,所以,我们大家都利用早上和傍晚的一点时间忙地里的农活,其他的时间都在这里干活,人家用退休金贴补办厂,我们还有什么可说的,一起打出来我们石头寨的手工艺品来。”

   一些朋友知道情况后,给王希成打电话说,现在你退休了,应该在家里好好享受清净的生活,王希成告诉朋友们:“年轻的时候就出去工作,一直没有在家里生活过,也没有给家里的老少爷们做过啥贡献,现在退休回家了,用我的退休金给乡亲们做一点事情,心里特别高兴!”

  通讯员 满常学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