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美国鹰派贩卖“恐中”用心卑劣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鹰派贩卖“恐中”用心卑劣

2019-08-13 09:04:37 来源: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题:美国鹰派贩卖“恐中”用心卑劣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美国将成中国殖民地”“中国谋求颠覆西方民主国家”“中国正通往全球霸权之路”……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对华鹰派政客像是患上了妄想症,变本加厉地鼓吹“中国威胁”,用词离谱,用心卑劣。

  这些极端言论,毒害中美关系,也损害美国自身利益。包括美国民众在内的广大国际社会,应当对鹰派势力的表演提高警惕。

  这些鹰派政客利用美国国内问题造成的社会不满,煽动民意,通过制造“外部敌人”来转移视线。他们采用“恐吓战术”,企图让美国民众相信“中国控制美国”的危险就在眼前,只有跟他们走,动用一切国家工具,才能应对这一所谓的威胁。

  夸大外部威胁制造社会恐慌,在美国历史上并不是新鲜事。上世纪50年代曾猖狂一时的“麦卡锡主义”,正是通过夸大事实、诬陷诽谤等手段制造恐惧和冤案,造成美国社会的严重撕裂,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

  “麦卡锡主义”早已臭名昭著,但是这种制造极端政治的惯性并未在美国某些人脑海中得以根除。这些政客人格严重扭曲,似乎不制造敌人并夸大对手的“威胁”,他们就过得不踏实。为了制造敌人,他们不惜撒谎和欺骗。

  美国德雷克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戴维·斯基德莫尔认为,“周期性的恐吓活动”使美国外交政策犯下了一些代价高昂的错误,比如冷战时期过度的核武器建设以及越南、伊拉克等灾难性战争。他指出,这种惯性行为更多与国内政治有关,而不是国际竞争的现实。

  鹰派政客煽动“恐中”的背后,是根深蒂固的霸权主义和零和思维。他们企图通过煽动“恐中”,提升其政治理念的影响力,以他们的极端思想颠覆多年形成的美国对华政策走向,以打压中国,阻碍中国发展的脚步。

  煽动“恐中”,对于鹰派政客们来说,是笔油水丰厚的买卖。贩卖对中国的恐慌和敌意,可以为他们赢得政治资本,还可以成为大幅增加军费等行动的借口,给他们背后的军工集团带来巨大商机。一句话,妖魔化中国,对这些政客来说好处多多。

  贩卖对中国的恐慌和敌意,正在伤及美国自身。学术自由受阻、营商环境恶化等,正在美国社会上演。美国人一直标榜的自由、民主等价值观正在被极端政治绑架,正可谓“祸美殃民”。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帮办谢淑丽表示,对中国的过度反应可能变成“麦卡锡主义红色恐慌”并损害美国的利益,“这种现象正带着我们冲下悬崖”。美国百名专家学者及政商界人士曾于7月初发表题为“中国不是敌人”的公开信,反映出美国国内对反华动向的不满和忧虑。

  中华民族是有着深厚和平传统的民族。今天的中国,爱好和平、致力于合作共赢的负责任大国形象日益深入人心。美国前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说:“中国参与全球经济也给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带来好处,努力将中国的未来融入我们的未来,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尤其符合作为全球领导者美国的利益。”

  鹰派政客的反华鼓噪,难以改变中美各领域已深度交融的事实,难以阻挡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势。对他们上蹿下跳可能带来的危害,应提高警惕、加以遏制,防止更深地危害中美关系、破坏国际秩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