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封家书

2019-08-09 10:30:48 来源:

  □丁国立

  2012年11月23日9点30分,外公走了,他什么也没有给我们留下,只给后辈们留下了一份最宝贵的家产:一封最美的家书。这是我们全家,亦是后人最值得珍贵的精神财富!

  1917年12月25日,外公刘平林出生在四川省万县市(现属重庆)太白岩下孙家书房街十八号一个普普通通的贫困农民家庭。外曾祖父为了光宗耀祖,用大半辈子挣来的血汗钱,将我外公送进了一家私塾学校,他把自己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外公身上。

  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寇侵占南京,学校被迫停课,外公向外曾祖父提出要奔赴陕北抗大求学。当时,外曾祖父坚决不同意,外曾祖母以死相逼。在“忠孝不能两全”的箴言下,外公含泪跪别在外曾祖父床前,从此,他离开了深爱的年迈双亲和深深眷恋的故土。

  “革命人鲜血只为革命流”,外公在1939年7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宣誓的那一刻起,他就把自己交给了党交给了组织。外公当时在苏鲁豫区党委主办的“团结日报社”做记者工作。当时的社长是李鹤立,报社的职责主要是报道国际反法西斯战争和国内打击日寇的消息,外公的身份是战地记者。外公亲临前线,经历了丰县孙庄战斗,刘苑集战斗,还有丰南耿丹楼战斗。外公身背一杆枪,袋装一支笔,见敌人冲上来,他不怕流血牺牲和战士们一起作战,一次又一次打退敌人的进攻,一次又一次冲入前方阵地,就这样,外公多次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冒着生命危险写下了不少有价值的新闻和通讯报道,极大地鼓舞了战士们的革命斗志。

  1941年5月,外公的上级区党委宣传部的负责人郝中士通知报社,派外公去山东省分局八路军主办的大众报社学习。在学习期间,一次敌人扫荡沂蒙山,当时,报社编辑人员住在沂蒙山顶,印刷单位在山下,不知道敌人进犯的消息。敌人的枪炮打响了,我外公不顾敌人的炮火,请求上阵。外公冲出去了,炮弹“轰”一声在外公身后爆炸,他拍了拍身上的土,不顾鲜血直流爬了起来,冒着生命危险把敌情告诉了印刷单位,使他们得以安全转移。在这一次战斗中,外公不幸负伤,由于当时医疗条件落后,一颗子弹终身留在了外公的腿部。就这样,在战争年代的外公,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无私地献给了党的报社事业。

  1979年10月,由于工作需要,外公被上级领导任命为菏泽地委统战部顾问。在这一时期,母亲他们姐弟几个白天没有见过外公,就是在家的时间外公心里想的也是统战工作。在一次菏泽召开市政协会议,本来规定在大会期间吃住一切都是公家报销,但是外公坚决不同意。外公说,我们的国家现在还不富裕,我是共产党员,得为国家分忧,外公坚决自掏腰包,就这样,在外公的带领下,所有的与会人员一律自费吃住。我的外公就是这样一位廉洁奉公,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想着党和国家利益的人。

  在和平岁月里,外公经常教育母亲他们几个: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年代的优良传统,要保持纯洁的同志之间的亲密关系,要母亲姐弟几个做到在工作中只讲奉献,不计报酬。

  母亲姐弟四人均已成家。除了大姨出生在战争年代,母亲姐弟三人都生长在新中国,没有吃过旧社会的苦。但是母亲大姨小姨舅舅他们几个继承和发扬了外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他们将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为了人类的最高信仰继续勇往直前!

  外公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把一切都交给党的一生,是光明磊落、两袖清风的一生。亲爱的外公,这封家书就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我们深深地缅怀您,您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