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沉的母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深沉的母爱

2019-08-09 10:29:23 来源:

  深沉的母爱

  □梅笑晗

  我的妈妈是位伟大的母亲。我小时候,爸爸经常出差,一个月才能回来一两次,一次只待一两天就又要出差。一家人团聚的时间不多,大部分时间是由妈妈一个人照顾我。

  妈妈非常不容易,但她不辞辛苦,为我报课外班,培养我的兴趣爱好——钢琴。那会儿我还在上幼儿园,放学后,妈妈会在校园门口等着我,然后骑着车带我去面包店里买一个“毛毛虫”面包和一听“露露”饮料,吃完后又陪我一起去上钢琴课。没有钢琴课的时候妈妈也不闲着,在家里陪我弹钢琴、练指法,矫正我的姿势,这一坚持就是5年,天天如此,从未间断。练琴的那段时间,其实我心里都在抗拒。妈妈的脾气不好,我也挨了不少打。

  我练琴也有偷懒的时候。暑假,妈妈给我列了钢琴计划,每天固定练几个小时。我记忆深刻的一次练琴经历是:某一天早上,我在家练琴,妈妈出门上班,我一下子放松下来,这一分心,连着弹错了好几个音。这时候门突然打开了,只见妈妈挤进门来就冲着我说:“你怎么又弹错了,都练了这么久还出错,用心弹!”说完就关上门去上班了。我一个人坐在钢琴前惊魂未定,然后开始弹琴,再也不敢分心。

  小时候因为不想练琴,妈妈最常对我说的话是 “现在不练琴,等你长大了会后悔的。”我心想,肯定不会后悔!然而20年过去了,我确实因为小时候妈妈陪伴我学了钢琴而感到自豪,但是可以说我妈妈的钢琴理论知识比我还扎实。现在偶尔在家弹弹钢琴,妈妈还会从厨房出来给我指导——“手指抬高点,不要往下压”“小拇指放松”“一小节一小节地弹,不要着急”。现在听到她讲这些,就会想起小时候妈妈陪伴我练琴的点点滴滴,内心不再有任何抵触,而是满满的幸福感。

  记得刚搬到北京上小学六年级的那一年,大家都在忙着小升初,妈妈延续着那份浓浓的母爱,为我报各种补习班。但使我进步最快的,还是在妈妈陪伴下学习英语。我记得小升初要求考公共英语一级考试,对于一个从小英语垫底的我,妈妈不再手软。妈妈对英语也是零基础,但这次她没有陪同我去上英语课外班,而是买了一本英语一级考试书给我,每天放学到家就监督我练习英语阅读。

  当时我英语基础非常差,做一篇阅读要一整晚的时间,妈妈就陪着我学习一晚上。当时我心想:“好不容易脱离了钢琴,现在又来了个英语,每天都要逼着我学习。”随着身体变得强壮,妈妈的巴掌打在身上也没有以前那么痛了,于是我就开始了反抗。但反抗过后发现,妈妈毫不退让,不管我有多困,按规矩只有完成了当天的学习计划才能睡觉。

  我记得有一天放学,我实在不想回家学英语,于是就把每天都要带在身上的厚厚的考试用书放在学校书桌里,假装把书忘在学校了。回到家后,我内心非常不安,就试探性地打电话问妈妈,说我的书忘在学校了。妈妈说了一句:“我没有听见。”随后就把电话挂了。我知道那天肯定躲不过去,就又返回学校取书。

  就是那一年,在妈妈的陪伴下,我的英语水平突飞猛进,令同学们刮目相看。我也由原来的英语普通班转入了精英班,随后因为英语成绩获得了自信,自己在数学上也奋发向上,最终也进入了精英班。那一年在妈妈陪伴下打下的英语基础,使得我初中三年英语成绩一直是全班前三名。后来回忆起那段经历才意识到,妈妈每天在辅导我英语之前,早就把知识点、单词、语法都学过一遍了。对于一位不懂英语的中年母亲,学习英语并且辅导我变成全班第一,非常不容易,但是我的妈妈做到了。

  如今,妈妈已经渐入更年期,她心脏不好,受到一点惊吓就会失眠。前段时间爸爸对我说:“以后晚上在家动作轻一点,说话声音小一点,没看到妈妈床边一直都放着一个听诊器吗?晚上肯定是心脏不舒服。现在你长大了,该关心妈妈了,这些细节都要注意到。”我这才意识到爸妈真的老了。

  我现在已经走出校园,步入社会,是时候为家里撑起一片天了。父母已经为我付出了太多太多,我也应像父母爱我一样加倍爱他们,毕竟世界上还有哪种爱能像母爱一样爱得如此深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