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现稳步增长 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经济实现稳步增长 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2019-08-07 10:23:50 来源:

    我市经济“半年考”成绩单出炉,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处于企稳筑底阶段,预计全年呈现“前稳后升”走势

    我市经济“半年考”成绩单出炉。8月6日上午,记者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我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06.1亿元,增长5.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5亿元,增长8.2%,增速居全省第4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9.4%,增速均居全省前列。

    全市上下抢抓“突破菏泽、鲁西崛起”历史机遇,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综合研判,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处于企稳筑底阶段,经济形势二季度好于一季度,预计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全年呈现“前稳后升”的走势。

    落实“六稳”措施和各项政策

    全力确保经济稳步增长

    我市全面落实“六稳”措施,认真落实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积极开展企业纾困行动,全力确保经济稳步增长。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工业用电量7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3%,消费拉动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克服国际环境趋紧的不利影响,对外贸易实现逆势增长,进出口总额增长22.7%,增幅居全省第2位,其中出口增长14.1%,增幅居全省第3位。

    动能加速转换 质量效益提升

    集中要素资源培育经济新动能

    我市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统领经济工作全局,设立总规模30亿元的3支市级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集中要素资源培育经济新动能。37个项目入选第二批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总投资525.7亿元,数量和投资额均居全省前列。15个项目入选2019年省重点,数量居全省首位。

    七大主导产业稳步发展,9个化工园区获得省里认定,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继续位居全省前列,电子商务完成交易额2050亿元、增长41.3%,曹县成为“全国十大电子商务发展典型县”。

    创新动力不断增强,12家重点新型研发机构落地建设,91家企业纳入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36名,纳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0家。创业经济持续活跃,新增返乡创业就业3.5万人,领办创办实体1.3万个,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5万家、增长45.1%。乡村振兴加速发力,规划建设的2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完成投资172.6亿元,牡丹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获批国家级示范园。全市新增省知名农产品品牌8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个。

    加大“双招双引”、大项目建设力度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市把优质项目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集全市之力加以推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出台社会化招商奖励办法、促进总部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强化专业招商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社会化招商,创新举办世界牡丹大会等专题招商推介活动,上半年全市共签约过亿元市外投资项目198个、计划总投资1653.5亿元,其中合同项目116个、计划总投资707.2亿元,大唐郓城电力等总投资723.5亿元的103个市外投资项目开工建设。

    持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举办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实施市县领导干部包保重点项目责任制,在建过亿元项目达到253个,10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7亿元,精进电动、恒昌化工聚丙烯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15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

    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承载能力

    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

    我市坚持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承载能力为抓手,全面推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强化重点工程的牵引作用,实行领导包保和专班制度,全力推进总投资1378亿元的52个区域性中心城市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开工项目20个,累计完成投资419亿元。

    菏泽机场建设进展顺利,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全面开工建设,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雄商高铁菏泽段年底前可开工建设,高速公路、内河航道等工程快速推进,城区东部陆港产业新城已具雏形,市展览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棚户区改造持续推进,上半年棚改完成征收1.6万户,开工及货币化安置1.7万套,安置房已交付使用和基本建成4.7万套,群众居住环境持续改善。县城和小城镇建设扎实推进,郓城县国家级和鄄城、单县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扎实推进,17个“两新”融合发展试点加快建设,巨野县龙堌镇、田桥镇,东明县菜园集镇等5个试点镇建设已初具规模。

    民生事业全面发展 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初心使命

    我市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初心使命,全力推进各项重点民生工程,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24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3%,同比多增加支出6亿元。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不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不断加快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建设步伐,28个村台全部完成淤筑,1个启动社区工程建设;6个外迁社区中2个完成搬迁,3个主体工程完工,1个正在主体工程建设。

    市政府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进展顺利。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29所,已开工101处;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92个,已开工168个。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全面启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工程,72个新建改扩建工程完成规划选址。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优良天数达到86天,3条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另外,文化、养老、农村公路、改厕、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工作也都取得明显成效。

    记 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