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话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夏日话蝉

2019-07-26 10:45:07 来源:

  肖钦运

  蝉与夏天相伴,有夏就有蝉,无蝉不成夏。蝉的一生大部分都是在地下生存,有三年五年七年九年的,还有一种十三年蝉,北美洲有一种蝉在地下十七年。但它们一旦出土,寿命一般不超过60~70天。蝉见到光明的时间很短,很可怜。

  蝉从一出土就危机四伏,太阳还没有落山,摸知了猴的人就上来了,低着头仔细地看着地面,如果发现地上有一小细孔,周围的土很薄,就知道这便是知了猴的巢穴了,用手一抠便可将其拽出。天色将暗,潜伏在地下的知了猴会抓破最后那层薄土,在蝉鸣“知了知了”和伏了“伏了伏了”的交响乐中,一跃而起,快速爬向大树,哪曾想被走来走去的捕蝉人逮个正着。蝉在地下怎么知道天黑不黑,有几种说法,最可靠的我认为应该是,它白天打洞将要到地面时,只留一条小缝,就踡缩在里面不动了,窥视外面,发现天黑之后再最后抓破头顶上的薄孔,这时树上的知了也一齐鸣叫,给它发出可以爬出来的信号。天黑下来,知了猴集中上树,捕蝉人灯光交织,你来我往,就像布下了天罗地网,可怜的小虫能冲出重围的少之又少。所以能够逃脱蜕变成蝉的怎不高歌鸣唱呢?它在大树之上庆贺自己的胜利,自高自大,以为自己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大声鸣叫“知了,知了”,“残阳初过雨,何树不鸣蝉”。但在它得意鸣叫之时,却不知大限将近,祸将至矣。

  蝉即使到了成虫,也免不了乌鸦燕鹊的捕食和人类的捕捉。记得小时候见过一种捕蝉的绝招,很残忍。夜晚在大树下抱一捆柴草点着,然后几个人猛用力跺树,知了受了惊吓,叫着乱飞,扑腾扑腾都落到火里,和飞蛾扑火一样。

  《庄子·达生篇》佝偻承蜩的典故,是记载的一种文明捕蝉方法,用杆子粘蝉,佝偻老人目不转睛,两眼只看着蝉的翅膀,动作娴熟,百发百中,“犹掇之也”。孔子看后悟出其中道理,并以此教育他的学生,“用志不分,乃凝于神,其佝偻丈人之谓乎!”要是换了别人看到此事或许不以为然,一个佝偻老人就这点本领罢了,然而孔子看后就能从这样的小事情悟出其中的大道理,并以此施教,给弟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哲理课。庄子把这件事记在自己的著作里,藉此说明事必专注,不为外扰,方能成功的道理。这也说明了只要肯留心,处处皆学问。

  蝉体含营养物质丰富,蛋白含量在70%以上,脂肪约7%,维生素及各种微量元素均高于一般肉类食品,可称得上食物中的蛋白之王。吃法众多,可煎可炸,可烹可蒸,也可剁馅等。小时候在农村,是用铁锅或鏊子熥,这是我们鲁西南的方言,字虽不好写,但意义却确切,熥馍,熥咸鱼,有煎的意思,但也不完全等同于煎,煎一般火侯大温度高,熥一般是慢火余火。熥还有另一种意思,如熥老寒腿,熥尿布,类似烤,但也不完全是烤,烤一般用明火,熥一般是暗火或热导体。

  蝉变出来的壳叫蝉蜕,是一种常用的中药材。蝉蜕甘、寒,归肺、肝经,具有疏散风热、利咽开音、透疹、明目退翳、息风止痉的作用。常用于风热感冒、温病初起、咽痛喑哑、风疹瘙痒、目赤翳障、急慢惊风、破伤风等,如治风疹、湿疹的消风散有蝉蜕,治破伤风五虎追风散有蝉蜕,预防破伤风的方中也有蝉蜕,还可治疗小儿夜啼不安。

  当然,摸知了猴捕蝉还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对锻炼视力和治疗高血压、颈椎病都很有帮助,可以让你身体健康,一夏轻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