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带“群雁”小康路渐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头雁”带“群雁”小康路渐宽

2019-07-20 12:33:19 来源:

树木葱茏,白墙红瓦,美丽的荷花在湖里绽放新颜……行走在巨野县田桥镇王土墩村干净整洁的街道上,一幅绚丽多彩的乡村新画卷在这片土地上徐徐展开。

   从各项事业落后到人人称赞的 “美丽乡村”,离不开村委班子成员的努力探索,更离不开“头雁工程”实施,党支部书记王光立能力的全面提高。为争做 “头雁”书记,王光立认真对照巨野县委组织部制定的“头雁”书记“十讲十有”标准,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发挥乡村振兴“领头雁”作用,使王土墩村的发展驶上了“快车道”。

  夯实基层党建 发挥党员作用

   “党支部有了力量,农村各项工作就有了主心骨和动力源。”王光立说。在他的带领下,王土墩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村“两委”成员轮流坐班、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等制度,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王光立作为“头雁”书记,认真践行县委组织部制定的支部书记“十步工作法”。为实现王土墩村党员“人人有职、人人有责”,王土墩党支部共设流动党员联络岗、民意反馈岗、卫生监督岗等十个岗位,由无职党员申请认领,并根据党员实际情况细化岗位职责,党支部每月提示党员按照岗位职责进行履职,每季度收集党员工作完成情况并在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将党员履职情况纳入积分管理的内容进行严格考核,督促党员履职到位。

   “党员的作风很难量化,党支部设计积分管理的初衷是把党员责任义务框架拉起来。”王光立说。事实证明,积分在党员中形成了引导作用,红色“末梢”逐渐激活。

  兴办经济实体带领群众致富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王光立带领村民对村里的土地进行规划,设立占地200亩的畜牧养殖区、500亩的杂果示范园。1996年,王光立多方筹资50万元上马筛分机械生产项目,建成恒昶机械有限公司。自开办公司以来,他优先为困难户提供就业机会,王土墩村先后有近百人在企业做过工,王安会等10余家困难户通过在公司打工实现了脱贫。

   “‘头雁’不能是只有一只翅膀,精神和物质要两手抓,组织建设好了,还要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找路子,促进群众致富增收。”王光立说。2015年,王光立和村委班子成员决定利用劳务输出中介这一方法,借助王土墩村外出务工人员多的优势,与外地企业和中介机构进行搭桥,组织有偿劳务输出增加村集体收入。在此基础上,王土墩村利用村内企业,对劳务人员进行加工、焊接、汽修等多项技能培训,把培养农民外出就业技能作为促进劳务输出工作的重要举措,打造出了一支“有技能、能吃苦、讲信誉”的王土墩劳务品牌。

  完善基础设施助力乡村振兴

   基础设施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王土墩村在王光立的带领下,修建了环村水泥面路2800米,深挖排水沟5000余米,做到了暗沟排水。在村西建起了西溪公园,村南建起了同心湖,村北建起绿化长廊及环村绿化带。对影响环境卫生的杂物进行了集中清理,全村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净化和亮化。

   王土墩村还建起了文化广场,安装了篮球架、乒乓球台等各种健身器材,搭建了2000余平方米的乡村大舞台,并在周围安装了路灯、射灯,购置了音响等设备。在此基础上,王土墩村在全县率先建设了文化大院,高标准设置了文化中心、娱乐室、图书室、健身房等,全天免费开放,极大丰富了广大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头雁”高飞带来乡村蝶变。近年来,王土墩村先后获得 “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美丽宜居村庄”“全国文明村”等多项荣誉。王光立本人也先后当选市党代表、人大代表和山东省人大代表,今年七一期间还荣获 “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被选为‘头雁’书记倍感使命光荣,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事无避难,勇于担当,踏踏实实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王光立说。记者杨 飞 张小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