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花香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枣花香

2019-07-19 18:34:57 来源:

  刘俊韬

  麦收时节,枣花飘香。

  当田野里大片大片的麦子由青黄变成金黄,等待开镰收割的时候,我又闻到了枣花的清香。不是在田野里,而是在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在我租住的位于人民路上的金都华庭小区里,很多居民楼前的花池中都有枣树,米黄色细碎的枣花一串串挂满枝头,旺盛地绽放着,香得出奇香得透彻,整个小区都浸润在清淡怡人的枣花香里。

  那晚从火车站步行回到小区时已是夜里10点多钟了,一进小区便闻到绵延柔和、清淡甜香的枣花味道。这种味道太熟悉了,不用辨别便知道是枣花香,来这里住了将近四个月了,竟然没有发现小区里还有枣树。

  第二天一大早下楼散步,再次被枣花沁人心脾的淡淡清香所陶醉,这才发现,居民楼前的花池里,竟然随处可见花开正盛的一棵棵枣树,手腕粗细,枝繁叶茂,花香四溢。牡丹之都菏泽的百姓也像我莱州湾畔老家的乡亲一样,喜欢种植枣树,绿化美化家园的同时,春观绿叶、夏闻花香、秋收果实,可谓是一举多得。

  枣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小时候没有读过多少书,自然不会吟出这样的诗句,但对于枣花的喜爱一点也不会少。因为有一份期盼和寄托,等枣花落尽,一颗颗、一串串可爱的小枣便会悬于枝头,再等些时日,等它们又大又红的时候,就可以敞开肚皮吃了,那脆甜的枣子是一辈子都吃不够的。

  母亲是何时把那两棵枣树种在门前的,还真说不上来。只知道我们从小就是闻着那甜香的枣花芬芳长大的。每到枣花飘香的季节,我们姐弟都会被那虽然不太醒目但花香四溢米黄色的枣花所吸引,一个个在树下仰着小脸儿大口大口地呼吸着,享受那一份等了一年的馥郁醇香,盼着有更多的蜂蝶来为它们授粉,长出更多的枣子满足我们全家一年食用所需。

  麦子收割后上场脱粒,几个日头就晒干了。随着天气渐热,花期不长的枣花便会无声凋落,树下像是铺了一层淡黄色的绒毯,映得树上的叶子愈发翠绿。花落数日再看,绿豆大小的枣儿冒出来了,满眼的希望和期待。于是,每天都去树下举头望上几回,恨不能第二天再去看时就变得满树红通通的,每次看的时候,总会不住地咽口水。

  明明知道小枣青着的时候是不好吃的,但看着它们一天天长大后,还是忍不住偷偷地摘几颗来尝尝鲜。黏黏的、滑滑的,不酸不苦也不甜,但青涩得难以下咽,嚼上几口便吐掉了,心里多少有些负罪感,恨自己太心急,如果这几颗青枣长大了、变红了,一定会很脆很甜的。

  终于等到枣子成熟了,满树通红。因为农村几乎家家门前都有枣树,母亲担心我们去人家树上摘枣吃,千叮咛万嘱咐想吃就吃自家树上的,绝对不能去别人家的树上摘,哪怕是人家树下掉的枣子也不要捡食。于是,我们姐弟从小就懂得别人的东西再好也不能拿的道理。

  又大又红的枣子是非常有诱惑力的。低矮处伸手能够得着的或跳一跳就能摘到的,几乎都让我们姐弟摘了吃掉了。枣子收获的时候,母亲会举着一根长长的竹竿围着枣树轻轻地打,我们姐弟在树下争抢着捡拾,边捡边吃,欢声笑语不断。阳光从枣树的枝叶间筛下来,洒在母亲和我们姐弟一张张绽开的笑脸上,那充满喜感的画面,连同大捧大捧红透的大枣一起印刻在脑海里。

  母亲每年都会把收获的枣子晒干,然后收藏起来备用。平常家里来了客人,蒸米饭的时候放上几颗干枣儿,米饭会格外香甜;过小年儿的时候蒸年糕需要配用大量的枣子,否则年糕就失了味道;只有过年才能吃的枣饽饽,更是离不开大枣;转过年来端午节包粽子,每个粽子里至少要用三到四颗枣……所以母亲会把晒干的枣看得很紧,不让我们偷吃。我们慢慢地懂事了,都不再惦记那诱人的大枣,更不会自私地只满足一个人的馋虫儿,因为好东西要一家人共同享用。

  朝阳升起,站在枣树下,呼吸着直袭心肺的枣花香,心里荡漾着恬淡和幸福。突然又想老家了,我拿出手机拨通了母亲的电话,告诉她美丽的中国牡丹之都菏泽的枣花开了,跟老家门前的枣树一样,花开醉人,灿烂芬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