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伟:与蚯蚓打交道的年轻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王建伟:与蚯蚓打交道的年轻人

2019-07-19 11:31:08 来源:

  “每天与这些蚯蚓做伴,看着他们一天天成长,自己很是欣慰!”近日,在市高新区吕陵镇算王村,年轻农民王建伟正在他的蚯蚓养殖场里忙活着。5年来,王建伟天天与蚯蚓打交道,这让他充满了快乐。

  2000年,王建伟高考失利,回到农村老家。为了维持生计,他到某技校学习无线电维修技术,后在镇上开办了一家家电维修门市,但生意一直不温不火。

  “自己这么年轻,总不能就这样过下去吧。”与记者交谈中,王建伟说,自己亲戚有一养殖场,产生的牛粪无法处理,让人头疼。“能不能利用牛粪搞点什么?”王建伟琢磨着。

  机缘巧合,王建伟还真的和牛粪打起交道来。2013年的一天,邻居从北京回家提及,“在北京有人养蚯蚓就是用的牛粪”。这一下引起王建伟的兴趣。到北京考察后,王建伟发现,养蚯蚓技术要求不高,市场前景不错,是个朝阳产业,也是一个变废为宝的绿色环保产业。说干就干,购设备,引种苗……养殖场就建在了王建伟家5亩承包地里,此事也得到了妻子和父亲的支持。

  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起初蚯蚓产量怎么也提高不上去,请教高手,温度、湿度控制好后,产量猛地提高不少。由于养殖是在平地里进行,最害怕下大雨,2014年春天的大雨,辛辛苦苦养殖的几亩蚯蚓一夜之间跑了大半。父亲有些气馁,教导儿子:“咱不干了,种玉米吧!”眼看着欲哭无泪的丈夫,妻子则鼓励他继续干下去。

  “善于学习,好琢磨是建伟的优点。”王建伟家人非常了解他的脾气,只要他想干啥,没有人能阻止得了。通过多方查阅资料,请教专家学者,加上自己的精心管理,蚯蚓的密度慢慢上来了,但销售问题又来了,如何找到有需求的客户呢?情急之下,王建伟给供种的老板打了电话,对方提供了一个客户。就这样,王建伟第一单生意成交了。“价格还算不错!”这也是王建伟蚯蚓特色养殖获得的“第一桶金”。

  为寻找更多客户,王建伟一边跟这位老客户保持联系,一边充分利用手机和网络,加大推广力度。几个月的时间,销售渠道就建立了起来。“我们平时都密切联系着,很多还成为好朋友呢!”以后的日子里,王建伟的蚯蚓养殖渐入佳境,并且注册了“俊翀”品牌。

  为获取更多实用信息,王建伟加了不少微信群、QQ群,添加了不少养殖类的公众号,每天都利用空余时间学习一些特色养殖方面的知识。另外,他还没少参加各类“种、养、加”农业培训班,不断丰富自己。

  “搞农业产业不容易,不少项目面对行情涨跌,会出现很多风险因素。”5年来,王建伟吃过这样的苦头,在行情低落时也寻思着放弃,但倔强的他最终咬牙坚持了下来。为此,他也琢磨出一个道理,“遇到行情好时,追加投资,行情不好时,缩小规模,减少投放量,或者部分转产,以降低风险。” 记者 周天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