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开启,您的孩子怎么过?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暑假开启,您的孩子怎么过?

2019-07-12 11:23:40 来源:

  7月8日,菏泽中小学暑假正式开始。孩子们如何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是众多家长关心的话题。连日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发现,旅游、研学旅行、上辅导班或兴趣班是众多学生暑期的选择,家长们这样做用心良苦,既担心孩子玩不好,又担心孩子学得少。

  旅游成学生暑假“必选项”

  “终于放假了,出去玩!”随着暑假到来,不少学生对外出旅游充满期待,学生党、亲子家庭成为暑期旅游的两大主力。

  “平时,孩子学习紧张,家长工作也忙,暑假总要带孩子出去放松一下,也让孩子开开眼界,多看看外面的风景。”家住菏泽金都华府小区的刘文辉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孩子没有放假之前,他们已经开始计划带孩子出去玩了。这个暑假,他们打算带孩子去看看青海湖。刘文辉认为,孩子的学习固然重要,但是也要讲究劳逸结合,出去旅游也会有另一种收获。

  暑假前期是旅游高峰期,有的家长为避免扎堆选择了错峰出游。“孩子刚放假,想让他在家休息一下,这几天出游的人多,我们计划趁暑假中间或者快结束的时候出去。”从事销售工作的学生家长钱长伟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我市各大旅行社了解到,从6月中旬开始,就不断有学生家长咨询暑假旅行线路,避暑、玩水、草原等暑期热门线路预订升温。相比往年,今年我市学生暑期游主题更多样,出境、国内目的地更广泛,游客选择性更大。

  研学旅行,暑假新选择

  将旅游与学习相结合的研学旅行,这个暑假颇受家长们欢迎。“有句话说得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让孩子在旅游中学习新的知识,接触新的事物,体验离开家长的自理生活,融入没有父母在身边的大集体,非常有意义。”学生家长刘铭涛经过再三选择,为自己的孩子选择了前往大连的研学营,7月9日孩子已经踏上旅程。

  刘铭涛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传统旅游主要是看风景,参加一些娱乐性项目,研学旅行则是游中有学,大连研学营第一站就是“黄金之都”招远,不仅可以让孩子体验在淘金河里 “吹进狂沙始见金”的收获和乐趣,也可领略宋代殿台楼阁建筑的清雅柔逸风采,了解从古到今金矿开采工艺及设备,一览亿万年前火山地质活动形成的金矿脉。

  研学旅行有别于普通旅游,行程中既能满足孩子爱玩的天性,又能让孩子在游玩中接触关于文化、历史、自然等方面的知识,吸收到平日里书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

  绕不过去的“暑假课堂”

  暑假也是各类培训机构招生的旺季。早在6月份,各式各样的暑期培训广告便开始“铺天盖地”,学校门口也经常可以看到培训机构招生人员的身影。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发现,市区的暑期培训机构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文化课程辅导,如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补习班;另一类以培养学生爱好为主,如音乐、美术、舞蹈、围棋、主持等兴趣班。

  “我们辅导班除了文化课外,还增加了绘画、书法等艺术类课程,供学生和家长自由选择。”7月9日,市华英路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在接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很多辅导机构不再拘泥于单一课程,在文化课的基础上增加了不少兴趣类课程。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绘画、书法、口才类兴趣班仍是热门项目,也有不少培训机构推出了新型培训课程,如机器人、编程等。

  多数接受采访的家长都将上辅导班列入孩子暑假生活中必要的一项,既包括课业学习辅导,也会根据学生爱好选择兴趣班。

  暑假消费,不小的负担

  旅游、研学和培训当然少不了金钱的支撑,对于家长而言,这一个月将花出去他们两个月甚至更多的工资。

  刘文辉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暑假将近两个月时间,希望让孩子在假期里除了玩,还能多学点东西,上辅导班能够帮孩子在学习上查漏补缺,出去旅游可以让孩子开开眼界。我准备让孩子旅游回来后上一个英语班和一个数学班,光这两个班的课时费都将近四千元了。”

  各类乐器班、舞蹈班、口才班、书法班、美术班等才艺培训费用差别很大,少则数百元多则数千元。同时,暑假旅游和研学旅行也是一笔不菲的费用。按照“课程辅导班+兴趣爱好班+旅游”的暑假安排计算,一个学生往往需要花费一万元左右,有的甚至达到两万元以上。

  家长的陪伴无法取代

  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有关人士建议,如今孩子的暑假生活越来越丰富,家长也越来越舍得花钱,但是教育孩子不能有攀比的心理,也并非学得越多孩子就越优秀。对于低年龄段的孩子而言,学习压力不大,应该尊重孩子的兴趣,不应过分“压榨”孩子的放松时间,尊重孩子的天性才是最重要的。

  在选择培训机构上,家长应该和孩子商量,在补什么课、以怎样的方式补课上达成一致。学生暑假除了学习,还要平衡休闲消遣的时间。暑期正是亲情沟通的好时机,父母应该有意识地减少应酬,安排更多时间和孩子相处。有条件的可以带着孩子出去旅游,开阔视野;没有条件的也可以设计一些日常生活中就能做到的有趣的亲子活动。在与孩子的互动中,家长可以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和情感需求,及时送去温暖的心灵阳光,也可以教育他们珍惜亲情、关爱他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