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向党立德树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红心向党立德树人

2019-07-12 11:15:47 来源:

  ——牡丹区开展“红心向党”品牌创建侧记

  近日,在牡丹区二十一中躬行楼大厅,一架钢琴和琴旁的曲目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曲目牌上都是‘红心向党’红歌演奏曲目。”该校副校长潘述建向记者介绍,“每天早上和中午,都会有学生中的钢琴爱好者弹奏这些曲目,孩子们伴随着红色钢琴曲走过这里,可以受到红色教育的熏陶,让红色基因融入孩子们的血液。”

  这是牡丹区教育系统开展 “红心向党”品牌创建的一个缩影。牡丹区中小学坚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十个一”活动为载体,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阵地”,塑造“红烛先锋”,出特色、树品牌,谱写了“红心向党、立德树人”美丽篇章。

  7月2日,行走在牡丹区二十一中教育集团长江路中学,记者看到每座教学楼之间的连廊都有推荐红色阅读书目。每间教室和办公室,都能看到“红心向党”的主题文化。

  “党员示范岗”光荣牌摆放在二十一中初二年级语文老师杨桂花的办公桌上,她说:“学校加强作风建设,塑造‘红烛先锋’。我以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也给大家树立榜样作表率。”

  来到牡丹区二十二中初一十八班的教室门口,记者看到一面印有鲜红党旗的光荣牌,上面写有7个金色大字“教育教学先锋岗”,还有班主任老师朱晓玲的介绍。

  牡丹区二十一中、二十二中两所学校在全体党员中开展 “党员示范岗”、“红烛先锋”评选活动。在担任班主任所在的支部中开展 “教育教学先锋岗”评选活动,对于荣获“教育教学先锋岗”称号的党员教师,在其担任的班级门口设置“教育教学先锋岗”光荣牌。

  二十二中副校长刘令章告诉记者,学校还在全体党员中开展 “大手拉小手”帮扶留守儿童活动,每人帮扶本年级1-2名留守儿童,实行1+1帮扶活动,即每日一次谈心,每周一次家访,时刻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

  牡丹区各中小学中大力开展载体建设,深挖红色活动内涵、丰富红色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实施“十个一”工程:建强一个“战斗堡垒”;强化一个意识,即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学生的爱党意识);树立一个学习榜样;聆听一次红色报告;观看一次红色电影;参观一个红色教育基地;唱好一首红色歌曲;讲述一个红色故事;精读一部红色书籍;每人帮助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目前,牡丹区190余处中小学,围绕“十个一”工程,不断丰富品牌内涵,把“红心向党”品牌创建工作融入学校教育教学整体工作,2672名党员亮身份、做表率,8700余名教师立师德、铸师魂,充分发挥育人作用,以红色品牌创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牡丹区18万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到“红心向党”品牌创建活动当中。

  牡丹区以“红心向党”品牌创建示范校为抓手,以点带面,积极打造牡丹教育红色品牌。创建工作注重“学、悟、践”有机结合,与学校文化、学校管理、师德建设、教学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学习教育效果。

  “我讲文章时,结合中共党史、红色故事,增强学生的爱党爱国意识。主题班会结合校本课程 《英雄模范人物》、《感动中国人物》,让学生内心有敬仰,学习有榜样。”牡丹区实验小学四年级二十一班语文教师兼班主任李欣说。

  各学校坚持“一校一品”,着力打造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墙体文化、楼道文化、班级文化和功能室文化,形成党建文化引领、管理文化、传统文化、校本文化、廉政文化渗透校园文化体系,让每一面墙体都会说话、每一寸土地都能育人,优化了“让学生出彩、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的育人环境,学校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

  记者 张红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