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人员何以成外教?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吸毒人员何以成外教?

2019-07-12 10:23:07 来源:

  近年来,随着“国际化教学”理念渐入人心,全民“外语热”市场火爆,请外教授课逐渐成为一件流行的事,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许多“金牌外教”竟是“黑外教”,甚至是违法人员。据多家媒体报道,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最近成功破获一起涉毒案件,共抓获涉毒人员19人,其中16人为外籍人员(7人为英孚教育机构外教,另9人为学生)。英孚方面回应称,绝对禁止员工拥有或服用受禁受控药品及毒品,一经发现将立即终止其劳动合同。

  外教也是教师,本该是立德树人的榜样。孰料,某些外教非但不能作出表率,还公然挑衅中国法律,把学生们带到了沟里去,相信这是家长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有人说,吸毒外教只是小部分人,代表不了整个外教群体。这看似有些道理,然而吸毒行为极其恶劣,是谁都不能踩的红线,再小的概率,对于个人都是百分之百的噩梦。此外还要看到,外教乱象丛生是不争的事实。据报道,2017年中国从事教育行业的外国人已达40余万,但合法外教数量仅占三分之一,许多外教无任何英语教学经历、无工作签证、口语能力一般,还有的具有性侵案底,《人民日报》报道,一名有性侵犯罪记录的加拿大外教,竟然在北京一所名校执教了6年。这样的“定时炸弹”潜在身边,家长们焉能不后怕,岂能不寒心?

  外国人在华吸食毒品,已然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及《禁毒法》,必须一视同仁,给予严厉处罚。但更值得追问的是,我们身边还有没有这样的“黑外教”?他们到底是怎么进入教育行业的?一个不容乐观的事实是,除了高等院校对外籍教师准入严格外,幼儿园、中小学校以及各类培训机构普遍缺乏严格把关。有人就道出了外教行业的“潜规则”,只要金发碧眼,长得像老外,就能当外教。如果资质条件不合格,别着急,还有专门包装“黑外教”的中介机构。重庆市曾经开庭审理一起案件,一中介机构将不符合在华就业资质的外籍人员进行“包装”,派遣到中小学、幼儿园任教。此种现象背后,固然有对洋人的盲目迷信,供不应求的市场影响,然而准入放水、管理宽松,亦是不能忽视的重要原因。

  可见,对外教进行“官方认证”,严格限制其从业门槛,是整治外教行业乱象、促进外教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我国对此进行了明确规定,根据《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除了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外,还应该持有职业签证,具有从事其工作所必须的专业技能和相应的工作经历。作为教育培训机构,应该严格遵守规定,把好聘用审核程序这一关口,将那些不合格者统统拒之门外。监管部门必须负起责任,加强对教育机构的宣传、外教资质的审核和监管,一旦发现“黑外教”,不仅要追责个人,更要对教育培训机构作出处罚。此外,可以考虑建设统一的外籍人员就业信息平台,让家长们可以主动进行评价、随时进行核查,从而消除信息不对称,让“黑外教”无所遁形。

  时下,随着中国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外语培训机构的市场依然很大,对外教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多。但一些“黑外教”的频频曝出,也表明了这个市场不甚规范,有待加强治理。杜绝“黑外教”,不能只靠家长们提高警惕,以及媒体的偶尔曝光,而是要将重心放在预防上,通过严格限制其准入,把那些不合格的外教卡在门外,从而创造一个合法、合规、健康、有序的外教市场。(扶 青)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