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店村:“头雁效应”引领民富村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阚店村:“头雁效应”引领民富村美

2019-07-09 10:36:47 来源:

  7月5日,巨野县万丰镇阚店村村民邵巧玲告诉记者,她家的6亩土地全都流转给了村里,不仅每年可分红,光在基地打工一年也能挣三四万元。依靠大棚蔬菜,邵巧玲一家成功脱贫致富。

  阚店村是巨野县南部一个地理位置偏僻的省级贫困村,全村3000多人。长期以来,群众“花钱靠卖粮,盖房靠打工”,过着“温饱有余,富裕不足”的日子。怎样为群众闯出一条致富路?成了村党支部书记吴延祥日思夜想的大问题。看到许多地方靠发展蔬菜大棚致富的成功典型,他感觉阚店村也适合搞。但发展高标准温室蔬菜大棚,投资大,有风险,群众能接受吗?经过反复考虑,吴延祥决定自己先干出个样子。

  2008年至2010年,吴延祥开始自己摸索种植蔬菜大棚。他自费到寿光取经学习,几经波折,终于取得了成功,并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不少群众看到吴延祥成功了,也想跟着干。

  2011年,在吴延祥的提议下,经村党支部、村委会研究后一致同意大面积建蔬菜大棚。在吴延祥的带领下,党支部成员和全村党员带头,流转了750亩耕地,一期建起了160座高标准温室蔬菜大棚。

  2013年,在充分考察的基础上,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巨丰蔬菜种植合作社,由此,吸引了村民165户入社,其中贫困户91户。

  合作社在党支部的指导下严把质量关,对蔬菜大棚统一管理,高标准、严要求,运营态势呈现良好局面。2014年,合作社新建智能连栋育苗温室4000平方米,年可育苗1000万株,每年为社员平均育苗300多万株,大大降低了菜苗成本。实行统一育苗、统一购肥、统一销售的模式,也让合作社社员省心省力,安心致富。2015年,吴延祥高薪聘请了两名寿光的高级农技师。农技师在阚店安营扎寨,整天都“泡”在大棚里,为群众种植管理提供全方位24小时指导,保证了蔬菜的高品质。

  合作社先后取得了黄瓜、辣椒、茄子、豆角、番茄、苦瓜等6种无公害蔬菜的认证,还对其产品进行了绿色食品认证,并注册了“阚店”蔬菜商标。合作社一年四季蔬菜供应不断,产品畅销各地,许多客户慕名前来抢购蔬菜。高质量的产品不但供应了本地的大型超市,外地的沃尔玛超市也前来进货。

  吴延祥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村民土地入股,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村民们解放了劳动力,腾出的时间又可打工。合作社出资建好了大棚,承包给村中贫困户。一般来说,一个妇女就可以管理好一个4亩左右的大棚。按照一般年景市场行情核算,一个大棚能剩余5至6万元纯利润,而且还能照顾孩子、照顾家庭。

  平时,吴延祥和支部成员经常自费参加每年的菜博会,外出考察,跑市场、跑信息等。吴延祥说,只有不断更新知识和技术,村里发展的路子才能走得更稳。

  眼下,阚店村有了自己的蔬菜大棚建设公司和蔬菜批发市场。对于阚店村的明天,吴延祥充满信心:抓住万福煤矿开发、万福河通航、菏泽牡丹机场开建等机遇,构建旅游观光农业,从单一种植向规模化种植转变,不断延伸温室种植产业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向农业产业化大步迈进。

  通讯员 谢新华 记者 苏成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