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时珍:粥是最佳滋补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李时珍:粥是最佳滋补品

2019-07-08 11:28:57 来源:

  

  开栏的话

  即日起,《快乐老人》版面将开设“颐养天年”栏目,本栏目关注的是当下关注度最高的社会问题之一——养老。在我国,16%以上的人群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大,他们在生活自理、老年病、心理变化及与子女的沟通等问题上都会遇到困惑。也有不少老人独居在家,空巢和孤独更带来一系列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他们该如何养老?如何让他们生活过得更愉快,身心更健康?本栏目本着“医养结合“的理念,为读者提供内容丰富、权威的信息:一方面是“医”,防病治病,身心兼顾;另一方面是“养”,名医分享养生之道,行家传授居家智慧。

  李时珍是家喻户晓的医药名家,为后人留下巨著《本草纲目》。李时珍不仅在医药学上造诣很深,在养生保健方面也颇有心得。在诸多的养生方法中,李时珍特别推崇药粥养生,他认为粥是最佳滋补品,可以延年益寿,防病祛病。

  食物可以致病,也能治病

  李时珍讲究“寓医于食”,有的食物能致病,也能治病。李时珍年轻时常患眼病,却找不出病因。在停食胡椒一段时间后,眼病就好了。之后他又试吃胡椒,很快就觉得双目干涩,视力模糊。为此,李时珍特在《本草纲目》中收录胡椒时予以指出,以示后人。

  关于食补和食疗,李时珍的相关论述很多。如豆芽“甘温无毒”,可治“湿痹膝痛,五脏不足,脾胃气结积。壮气力,润肌肤,益颜色,填骨髓,补虚损”。羊肉是大补之物,能和人参、黄芪相比。吃羊肉时,肚子要留有余地,不可吃得太饱,饱则伤脾坏腹。

  粥是最佳滋补品

  李时珍特别推崇药粥养生,《本草纲目》中有专门章节详细讲述。李时珍还根据粥的功效将其细分为补气、补血、健胃等类别。在这里分享书中提到的两款养生粥的做法。

  荔枝粥:取荔枝肉10克,大米100克,加水适量煮粥,待熟后调入少许白糖即可。适用于脾胃亏虚所致的饮食减少、久泻不止、失眠健忘等。

  桑仁粥:取桑仁30克(鲜者加倍),大米100克,将桑仁择净用清水浸泡片刻,与大米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熬粥,待熟后调入白糖少许即可。适用于肝肾亏虚引起的头目眩晕、视力下降、腰膝酸软、须发早白等。

  谚语、诗歌里包含食养经

  在《本草纲目》中,李时珍还善于把谚语、诗歌融合进去,增加趣味性,还便于记忆。

  如谈到栗子,李时珍引用苏东坡的诗:老去自添腰脚病,山翁服栗旧传方。客来为说晨兴晚,三咽徐收白玉浆。现代医学证明,生吃栗子能补肾,对体虚乏力或肾虚导致的腿脚无力等症状效果良好。

  谈及枸杞、地骨皮(枸杞根皮),他引用了刘禹锡写的诗:僧房药树依寒井,井有清泉药有灵。翠黛叶生笼石矜,殷红子熟照铜瓶。枝繁本是神仙枝,根老能成瑞犬形。上品功能甘露味,还知一勺可延龄。现代医学证明,干枸杞能滋养阴液,与山楂配伍,用水煎饮用,或与梨、苹果等水果煮食饮汤,效果翻倍。

  宗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