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包地300亩“种”金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下岗包地300亩“种”金蝉

2019-07-05 11:29:35 来源:

  

  7月初,正是金蝉“出土”时节。鲁苏豫冀都是食用金蝉的大省,菏泽自然也不例外,这种风味独特、营养丰富的野味从高档酒店到街头地摊都颇受食客青睐。金蝉价格不菲,捉金蝉、“种”金蝉已成为不少人争抢的商机。菏泽有一位下岗职工,在种果树过程中摸索出 “种”金蝉的技术,干脆包地300亩“种”金蝉,吸引不少人前来取经。

  摸金蝉,夏夜里的独特乐趣

  7月初的菏泽乡村和城郊树林,每到晚上7点以后就异常热闹,金蝉陆续出洞上树,很多大人孩子拿着手电筒、小水桶穿梭在树林间摸金蝉。

  7月2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位于牡丹区胡集镇的菏泽园鸣金蝉养殖基地发现,摸金蝉成了一份工作,因为在这里摸金蝉的人是养殖基地老板刘忠义花钱雇来的。最近每天晚上7点半,这些工人便上岗了。

  很多人摸金蝉会用手电筒从树根部照到树枝处,生怕错过任何一只。然而在金蝉养殖基地摸金蝉就简单多了,只需在树腰部缠着胶带的位置找就可以了。“缠上胶带,金蝉爬不高,容易被抓到。”刘忠义说。

  刘忠义介绍,最近几天他雇佣了10多位工人摸金蝉。每天晚上摸两轮,第一轮多半是金蝉,而第二轮则是银蝉(脱壳后的知了)。

  晚上9点半,工人们提着水桶从不同的方向返回。刘忠义将他们摸到的金蝉倒进筐里,用水冲洗干净后,倒进盛满水的塑料盆里。“今天的金蝉比昨天出的多,收获不错。”刘忠义说。

  反复实验摸索“种”金蝉技术

  刘忠义今年57岁,养殖金蝉已有16年的时间。1999年,他所在的菏泽造纸厂申请破产,他成为一名下岗工人。“当时我一心想创业,不想再受人管制,所以一闲就闲了三年,三年里我四处找寻适合自己的项目。后来国家新出台了 ‘免收农民特产税’的政策,我又特别喜欢与土地打交道,于是决定包地种果树。”刘忠义回忆说,当时他在菏泽开发区岳程办事处包下了一个100多亩的废弃窑场,种了8000棵杏树。

  每年夏季,刘忠义就发现,很多附近村庄的人到他的杏园摸金蝉,而且收获还不小。刘忠义也加入到“摸蝉大军”里,渐渐地熟悉了金蝉的习性。2004年,他不再满足于摸金蝉,而是想“孵化”金蝉,于是开始花大量时间观察,并做实验。“我有一个朋友是孵化小鸡的,我就照搬了他的孵化理念,在家自制了一个泡沫箱,调整好泡沫箱里的温度和湿度,在杏园里采集卵枝移到泡沫箱里。”刘忠义说,经过几个月的反复试验,他终于成功孵化出了金蝉幼虫,然后开始“种”金蝉。

  包地300亩“种”金蝉

  2008年,刘忠义承包的杏园被征收,于是他就将一部分杏树挪到了市南京路附近,并命名为“园鸣金蝉养殖基地”,开始了他的“种”金蝉之路。

  “在南京路的养殖基地只有12亩土地,我全部拿来养殖金蝉了,当时央视的一个栏目来采访我,我说了一句话‘树下种金蝉,轻松又赚钱’,其实这句话背后的辛苦只有我自己知道。”刘忠义笑着说。

  2015年,刘忠义在牡丹区胡集镇承包300多亩地,种上柳树,开始大面积养殖金蝉。

  谈及培育金蝉的过程,刘忠义显得兴致勃勃。他说,金蝉并不只是“种”在土地里,而是要培育金蝉的卵,而且对于环境要求也很高,湿度和温度尤其重要。“孵化时,我都是把卵条放在大棚里。这个时候,要注意保持棚里的温度,一般在25℃到40℃之间。同时还要注意保持棚里的湿度,一天要喷三四次水。在这样的环境下,蝉卵的生长会加速。”刘忠义说,“我们养殖金蝉,都是模仿自然界的状态,但人工孵化,幼虫的成活率高。每年的5-8月份之间是种植幼虫的时期,种到树林里就行了。”

  “白蜡、柳树是最适宜金蝉幼虫成长的树种,成活率高,而根系发达、汁液较多的健康树种都可以养殖金蝉。要想年年收获金蝉,必须年年种,三年后才可以连续收获。”刘忠义说,从幼虫到成虫需要三年周期,也正是因为生长周期长,很多前来考察的人放弃了养殖的念头。

  金蝉价格连年涨依然供不应求

  “原来大家更多喜欢吃金蝉,现在有很多人点名要银蝉,银蝉就是金蝉刚刚蜕变、全身呈白色的蝉,由于没有外层的表皮,肉质更加鲜嫩。”刘忠义说。

  “现在都需要提前一天预定,我们一晚上摸的金蝉根本不够卖的。每年只有40多天的出蝉期,一亩地能出百十斤金蝉,出蝉的高峰期要等到7月8日左右。”刘忠义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现在金蝉市场供不应求,除山东、河南、河北、江苏四个省份外,全国其他省份的订单也越来越多。

  刘忠义说,野生金蝉逐渐减少,导致金蝉价格逐年上涨,“现在我的金蝉售价为0.75元一个,还需要提前预定,没有现货。”

  “我在微信上已经联系好了,过几天准备去湖北包地养殖金蝉,那里的环境适合金蝉生长。”在谈及养殖金蝉的潜力时,刘忠义信心十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