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开张 脱贫有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店开张 脱贫有望

2019-07-05 10:55:26 来源:

  7月1日,对于郓城县南赵楼镇康垓村的赵来来说,是一个大喜的日子,她的“来福饭馆”开业了。

  主持开业典礼的是镇长王均佩,参加典礼的除了赵来的亲戚邻居、村里的秧歌队、镇上来吃饭的群众,还有菏泽技师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

  赵来,一个二级残疾的农村妇女,她的饭馆开业为什么会动静这么大?

  这事,还得从去年夏天说起。

  只要她想创业,我们全力支持

  2018年6月7日,菏泽技师学院“技能扶贫培训班”在郓城县南赵楼镇开班,一位从三轮车上被抱下来的女学员引起了培训老师的注意,这个人就是赵来。

  由于儿时家里贫穷,赵来一岁多患“婴儿瘫”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自此双腿无法直立,只能撑着木块在地上挪动。

  赵来和丈夫马占方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儿子。因无法外出打工,马占方只能就近干点零活,赵来平时接点手工加工活在家里做。

  聪明要强的赵来没有向命运低头,她心中那个“创业过好日子”的梦始终没有消失过。

  培训班上,赵来和马占方每天总是早来晚走,还经常帮老师洗刷锅碗瓢盆。培训班的老师被赵来感动了,为了方便她学习,老师们把案子和锅灶降低到她可以操作的高度,高级讲师李鑫还时不时给赵来夫妇开个“小灶”。

  很快,赵来学习的视频传到了技师学院党委班子几个领导手机里。赵来的坚强和乐观也感动了院领导,党委书记陈建华表示:只要赵来想创业,我们全力支持。

  6月22日,培训班还没结束,院长乔忠义就给赵来送来了燃气灶、平底锅和一套锅碗瓢盆。

  再难,我们都不会放弃

  培训班结束后,赵来和丈夫马占方通过了人社部门的技能鉴定,取得了职业资格证。练习了一段时间,赵来开始在家做包子油条大饼,马占方往外卖。

  今年,正月十五刚过,学院培训处长张洪伟和培训处的老师又带着礼物来到赵来家,这已经是他们第二次回访。张洪伟对赵来说:“南赵楼有煤矿,几千张嘴总要吃饭,守着这么好的资源,为什么不出去干呢?”赵来夫妇心动了。3月4日,院长乔忠义又带着培训处的老师,给在煤矿门口设摊的赵来送来一个电热铛。

  5月24日,培训处的老师在回访时发现了一个情况:赵来不干了。

  原来,每天出摊,马占方不仅要拉着锅碗瓢盆,还要拉着赵来,再加上赵来身体的诸多不便,一天一天不敢喝水,租门面房租又太高,赵来家实在拿不出那个钱,只好“歇摊”。

  6月13日,技师学院纪委书记高壮斌领着培训处老师又来到了南赵楼镇,一面给赵来算生活账、未来账,鼓励赵来不要放弃,另一方面把赵来的顾虑和困难反映给了镇党委书记范国纲。范国纲表示:赵来的情况,我们会妥善解决。

  6月下旬,好消息传来:赵来夫妇选中了煤矿门口的两间门面;镇党委经过商议,从扶贫项目收益中拿出7000元钱,解决了全年租金。

  6月26日,技师学院培训处的老师们又一次来到赵来家,为她送来了3个保温桶、一个不锈钢案子和门头、灯箱。

  赵来夫妇决定在7月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开业,饭馆的名字是技师学院培训处的几个老师想的——来福饭馆。赵来说:“来福,就是来后俺都有福了。”

  一年的时间,前前后后8次,技师学院的领导和老师送给赵来的不仅仅是专业的技术、近5000元的物资设备,还有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

  开业典礼上,赵来几度哽咽,她对着技师学院的领导老师和镇领导深深地鞠了一个躬,感动地说:“感谢镇领导和技师学院的老师们,谢谢你们没有嫌弃俺,这回俺有致富的门路了。”

  赵来的梦想

  来福饭馆的生意出乎意料的好。赵来为开业准备的10斤面的水煎包和10斤面的大饼,不到7点就卖完了。这让赵来觉得离实现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没上过学一直是赵来的心病,她说:“我和马占方没有文化,我们的孩子不能再吃没文化的苦了。为了孩子,我要好好干。”

  从来没有走出过南赵楼镇的赵来,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向往,她说:“等我赚了钱,也去旅旅游。我的梦想就是一家人在天安门前照个全家福。”

  乔忠义笑着对赵来说,明年我们学校新校区就建好了,到时候你也去学校看看。赵来笑得很灿烂:“好,好,俺没上过学,这回也有自己的母校了。”

  赵来只是菏泽技师学院技能扶贫“千人计划”的受益人之一。从2016年6月开始,技师学院举办包括面点、烹饪、电焊、电商专业在内的20期42个培训班,培训人员达到2030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有1800余人,其中不少人都已经开店或者设摊经营。 本报记者 乔 麦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