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电动自行车还在私自上楼充电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的电动自行车还在私自上楼充电吗?

2019-07-04 10:22:09 来源:

  牡丹区安委会禁止电动车上楼充电新规已出台两个多月,大多数小区也已按规定设置了充电桩,但记者日前再次走访部分居民小区,发现仍有个别居民图方便,选择上楼或者在楼道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个别居民仍私自上楼充电

  6月22日晚,在重庆路景韵苑居民小区,小新(化名)骑着两轮电动车回到小区,见电池电量不足,他赶紧推车上楼,通过私扯的电线为爱车充电。“小区刚建了充电桩,估计这个点也没有地方了!”朋友开玩笑地劝阻,但他没在意。“不仅充电位不好找,而且充电价格高,要一块钱一度电。”在小区内转一圈,记者还真见到好几位业主选择这种充电方式。

  “车放在充电桩也不安全,充电又贵!”一位魏姓居民很是苦恼。谈及此事,物业公司一工作人员也很无奈:“小区内有多层和高层楼房,虽然不让上楼充电,公司又设置了充电桩,但个别高层楼房业主仍违规充电!”

  在广福大街南华广场居民小区,由于条件不成熟,这里没有设置充电桩。为了充电,业主们往往选择在储藏室进行充电。家里电车较多者,除储藏室外,随便在楼道电表盒下扯个电线和插座,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不是禁止电动自行车上楼或者在楼道充电了吗?”记者随口问到,但这位女业主却轻描淡写地说:“储藏室放不开,在楼道充电也很方便,应该没大事吧?”

  针对此事,物业办方经理表示,这个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有关方面安排了此事,但因限于场地等原因,充电桩就没有安装,很多就在储藏室充电。

  老旧小区不规范 充电问题老大难

  “目前,整个牡丹区有70余个规模不等的居民小区。由于个别小区建设较早,起初建设不规范,本来一些该配建的设施存在很多空白。”牡丹区物业办钱瑞成主任介绍。

  钱主任表示,牡丹区目前老旧小区较多,不少是多层楼房,部分小区公共设施不健全,甚至没有进行验收合格就投入使用。而十多年前建设的小区有的根本没有储藏室,有的储藏室没有配套充电线路,致使部分业主私扯的线路如蜘蛛网一般,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前几年,整个牡丹区每年都要发生数十起电动车充电失火的事故,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很大损失。”钱主任说,我们每年都要到各小区进行宣传,张贴提醒明白纸,甚至联合公安、消防部门等进行查处行动,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但目前仍有个别业主还在私自违规充电。

  积极安装充电桩 协调各方齐抓共管

  “4月17日,牡丹区下发禁止电动自行车上楼充电的通知后,区消防大队与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社区、物业企业等部门单位立即行动起来,目前已为60个小区配建了小区充电桩。”牡丹区物业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统计,目前还有10多个老旧小区限于各方面客观条件,充电桩并没有安装到位。

  针对部分小区业主不愿到充电桩充电的问题,牡丹区消防大队有关人士表示,居民小区安装充电桩系物业企业招标产生,前期投入较多,而且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很多费用,部分市民对收费价格较高存在一些抵触情绪。针对个别市民私自扯线进行充电,消防和派出所也都督促物业企业进行劝阻,并对个别电动车进行贴条、罚款处理。

  对充电桩充电费用高的问题,牡丹区物业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安装充电桩属于市场行为,前期企业投资不少,也要回收成本。随着充电桩逐步普及,物业部门会及时调整收费政策。对老旧小区安装充电桩问题,会积极与各小区物业企业积极做好沟通,分类进行,适时安装。

  记者 周天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