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措施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郓城:措施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06-26 21:15:20 来源:

  郓城:措施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北京威顿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正与意大利罗姆森、德国格莱斯海姆等欧洲知名公司进行洽谈,准备全面进军欧洲市场,该公司技术实力、生产规模均处于亚洲领先地位,在与山东郓城正华玻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合作的过程中被郓城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在郓城投资建厂;2018年,郓城县林制品工业园一次性从深圳引进欧嘉璐尼、格瑞鸿润、高林等国内知名家居13家……

  去年以来,郓城县先后开展集中招商活动29次,新签约项目94个、计划总投资518亿元;新引进“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高技能人才177名。

  这一个个例子背后是郓城县崭新招商引资引智发展观的体现。

  巧借商力树品牌,打好 “以商招商”牌。郓城是菏泽市乃至山东省起步较早的民营经济强县,现有各类经营主体10.3万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37家,已形成现代包装、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为一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发挥民营经济规模大、基础好的优势,全力寻找招商信息,实现了招来一个、引来一批、建成一片。截至目前,全县已通过“以商招商”引进各类企业60余家。

  建设高品质专业园,打好 “园区招商”牌。坚持把“园中园”“区中园”建设作为强竞争、显优势、优环境的重大举措和有力抓手,大力实施园区带动、产城同创产业发展战略,发挥各区域的资源禀赋、产业和环境优势,采取政策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等方式,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木制品、纺织品、现代包装、生物医药、机械智造、食品加工等六大“区中园”“专业产业园”。同时,多次赴北京、上海、浙江、广州等先进区,组织开展专业招商推介活动,推动了招商引资从单一引进向组团式、配套式、集群式引进转变,实现了从传统经济开发区到专业园、园中园的专业化、精细化发展。截至目前,六大专业园已入驻企业85家,今年1—5月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亿元、利税超过30亿元,分别增长20.7%、19.6%。

  抢抓试点新机遇,打好 “亲情招商”牌。自2016年2月,郓城县被批复为国家首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以来,借助18万郓城籍在外工作、成功创业就业人员优势,大力发展“归雁经济”。通过创机制、搭平台、优环境、浓氛围等一系列举措,累计吸引返乡创业人员2.4万名、注册各类经营主体4.3万余家。特别是2018年返乡人员新注册私营企业4850家、个体工商户9376家,分别增长32%和23%,成功探索出了一条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的返乡创业、“亲情招商”新路子。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好“环境招商”牌。围绕提升“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在全市率先推行“一联三化”“容缺审批”“不见面审批”“免费代理”等政务服务新模式,对所有审批事项进行了 “流程再造”和“流程优化”,清理行政审批许可事项116项,取消中介收费服务事项18项,规范证明类材料249项、清理175项,公布“只跑一趟”事项991项、“零跑腿”事项855项,真正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窗办理”,让企业家在郓城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

  多措并举聚合力,打好招才引智“组合拳”。郓城县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兴人才就是兴郓城”的理念,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人才紧缺领域,先后研究出台《郓城县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郓城县事业单位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办法》等6个政策文件,设立500万元人才专项发展资金,完善奖励制度,明确奖励标准,充分激发了企业“招才引智”的积极性。2018年引进“两院”院士2名、“千人计划”专家2名、西部隆起带急需紧缺专家2名、“齐鲁工程”实用人才3名,新增高技能人才135人;新增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1家、省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在全市率先成立县级农业农村高端专家智库,首批聘任知名专家教授22名。

  通讯员 王德峰 记者 郑华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