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分694,数学满分,他是怎样做到的?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总分694,数学满分,他是怎样做到的?

2019-06-25 09:49:32 来源:

  总分694,数学满分,他是怎样做到的?

  ——本报全媒体记者专访菏泽一中高考生高子涵

  总分694,数学满分,他是怎样做到的?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见习记者 云华

  6月24日,2019年山东省高考成绩出炉,菏泽一中高三73班学生高子涵以总分694分的成绩冲进山东省理科前50名,目标是清华大学或北京大学。优异成绩的背后有什么学习秘诀,他的家长又有什么独特的教育方法呢?昨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第一时间赶到高子涵家中,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

  注重自我规划,目标清华北大

  6月24日18时,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高子涵家中,此时他正在翻阅报考指南。“我心仪的大学是清华和北大。”说起梦想中的大学,高子涵笑得十分开心。

  在今年的高考中,高子涵以语文122分、数学150分、英语135分、理综287分,总分694分的好成绩冲进山东省理科前50名。对于这个成绩,他十分满意。“我的预估分数是684分,实际分数比预估分数高了10分。”高子涵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与高子涵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高子涵自幼喜欢数学,对语文缺乏兴趣。高中时,他的理科成绩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但是语文成绩时常拉后腿。

  高子涵是一个注重自我规划的学生,自己意识到学习语文的重要性,在高三时开始着重学习语文。为了能够在短时间内提升语文成绩,他首先要求自己写好字体,保证卷面工整,另外自觉整理错题,并不断进行模拟训练,把较多的时间用在了语文学习上,终于在高考中取得122分的好成绩。

  家长亲情辅助,学习靠自己

  孩子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家长有什么教育秘诀呢?高子涵的母亲王国霞接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教育方法,也没有给孩子提过任何过高的要求。

  高子涵出生于曹县庄寨镇,小学四年级以前都是在庄寨镇就读,后来转入牡丹区第二小学。在父母眼中,高子涵是个性格内向、行事低调的孩子,他学习刻苦,小学毕业后进入牡丹区第二十一中学,后来又以739分的总成绩考入菏泽一中。从儿子上高二开始,王国霞夫妇在学校附近租赁一处房屋陪读。

  “我们都辅导不了高子涵的学业,他又从小就排斥上任何辅导班,学习方面就只能靠他自己的努力和自觉。”王国霞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我们没有进行过特殊教育,高子涵心里有自己的规划,让我们非常省心。”王国霞说,儿子懂事听话,尊老爱幼,不讲究穿戴,更不攀比。

  面对高子涵高考694分的好成绩,王国霞夫妇表示,会在填报志愿时尊重孩子的意愿,选学校、选专业都由高子涵自己决定。

  学习效率比学习时间更重要

  “要听老师的话,在按照着老师的要求进行学习的前提下进行自我规划。”在高子涵看来,只有做好了规划,才能合理利用时间,保证学习效果。另外,他建议中学生不要一味地熬夜学习,因为学习效率比学习时间更加重要。

  面对人生中的重要考试时,高子涵认为要保持适度紧张。“不紧张没有压力,太紧张又不能发挥全部实力。”高子涵说,每个人的情况并不相同,根据自身情况总结经验,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

  高子涵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报考志愿时他打算选择数学或者物理,在大学里继续研究自己喜欢的专业。面对接下来两个多月的超长假期,他也早有了自己的打算:“学习英语或游泳。”他说,大学要求英语必须通过四六级考试,而毕业后无论是出国还是工作,英语的使用也是必不可少的。而学习游泳不仅是一门技能,还能够锻炼身体。另外,他还要提前预习大学的课程,这样在大学里才能更加轻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