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嘉年展夙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盛世嘉年展夙愿

2019-06-25 09:45:57 来源:

  □ 李春润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做了新中国的一位小公民,在《东方红》《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中度过了快乐的童年。

  粉碎“四人帮”后的1977年我升入高中。那时国家已由乱到治,人心思干了。当时,提得最响亮的是本世纪末,中国要实现四个现代化,为四化而学习成为每个学生最崇高的目标追求。我们还庆幸自己生逢迎时,祖国的强大要在我们这一代人最好年华实现,届时,我们就是祖国建设的栋梁。每每想起这些,就热血沸腾,心潮澎湃。长大后当个科学家,担当祖国建设大任成为人生的最大夙愿!

  但天不遂人愿,高中只读了一年,由于家庭困难等因素,我便含泪弃学就业。当时自己陷入迷茫,怎样实现自己的人生夙愿?是我思考最多最现实的问题。没有知识拿什么建设强大祖国?于是,坚定了走自学的道路,工作之余,抓紧一切时间补习文化,读了专科念本科,学了中文学法律,看了公文看新闻,读了历史读哲学……很快充盈了自己的知识宝藏,满足了工作的需求。

  1991年,去了牡丹区纪检监察机关,做起了宣传教育工作。自己默默在想:30岁的年龄可谓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绝不能辜负了这一大好时光,一定要干好工作,实现为国效力的人生愿望,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纪检宣教工作是一项塑造人、改造人、提升人的工作,又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一项治本工程,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所以,苟且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或伏案笔耕,或下基层讲课,或组织开展教育活动,或进行调研,或上下联络等,既繁忙又充实。一个副科级科室,我一人干了足足十年。每当看到自己撰写的反腐倡廉的稿件见诸报端,提振了反腐败声音时,心里总是充满了甘甜。每当听到党员干部说听了我的讲课,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净化时,就感到找准了人生的坐标,看到了工作的价值。

  2001年春节刚过,山东省纪委主办的《明镜月刊》与30个省纪委纪检期刊联合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征文活动。编辑部刘军给我打来了约稿电话。我选好题目后,不顾身患阑尾炎虚弱的身体,踏着厚厚的积雪,行车60多里,来到刚从黄河滩区搬到堤外的王盛屯新村采访,撰写了《小村的变迁》通讯。文章以该村百年的变迁为佐证,记载了新旧社会黄河滩区群众在无数次洪水灾难面前,经历的不同感受,讴歌了共产党50年治理黄河,造福百姓的丰功伟绩。此稿被评为征文“一等奖”,也是山东省唯一的一个“一等奖”。

  不负好年华,珍惜好平台,不留后悔心。在纪委宣教岗位上21年的摸爬滚打,练就了我的写作能力、演讲能力、干事能力、创新能力、协调能力、做人能力。这“六个”能力又强劲推动了工作卓有成效的开展。牡丹区的纪检宣教工作,连年被评为省、市先进。

  2012年,我转岗到了牡丹区文明办,虽然已不再年轻,但天降大任,理应勇于担当、不负重托、知难而进。我坚持点面结合、虚实结合、上下结合、内外结合、继承与创新结合,牵头并协调相关部门,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四德”建设、城乡环卫一体化、乡村文明行动、文化旅游产业、移风易俗等工作,使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到新水平。

  不负青春好时光,盛世嘉年展夙愿。带着当年的初心,胸怀明确的理想,40年来,用实干、巧干为祖国的强盛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人生有了价值,生活得到了慰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