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您挑好了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父亲,您挑好了吗

2019-06-24 09:56:56 来源:

   李金钟

  每当我看见父亲的身影,我心中总念叨着一句熟悉的话:“父亲,您挑好了吗?”顿时泪眼迷蒙,迷失了整个世界。

  在我考上师专之前,由于家庭贫困,我很少出门,也不结交朋友。考上菏泽师专后的一天中午,正逢乡里集市。我看到一个初中的同学在兜售一堆青菜,他一打招呼,我凭着一股兴奋劲挤了过去,一叙旧情。有人问菜价时,我也热情而讨好地帮腔作势。

  无意间,我见一个熟悉的背影,在街对面的父亲。父亲也在买菜。只见他双手按扶着一赶集就非带着不可的黑提包,叠放于小腹前。提包是父亲几年前从一个皮革包地摊上买回来的,提包的带子被针缝过的黑布条所代替,有一个角上有一个小窟窿,有一个角补着一块黑补丁。父亲每次赶集都带着他的黑提包,形影不离。 父亲穿着他那身两年前从处理车的喇叭声里买来的衣裤,皱巴巴的、脏兮兮的,裤腿膝盖处的补丁十分醒目;背上褂子已经开了裂,裂到好像无法缝补;他脚上穿了双解放鞋,上面已补了几块破白布补丁,粗犷的针脚显示着手脚的笨拙质朴。父亲戴着他那顶戴了几年的草帽,有几处边沿上已经破了线。这是父亲去集市上面对众乡亲的最体面的装束,但我看到并没有人把父亲看着眼里,父亲也没有注意这些,他的眼神正随着一张张脸晃来晃去。

  父亲皱着眉头,眉头如晒得蔫蔫的一堆菜,又像枯树的年轮。他的眼睛呆呆地看着下方小摊贩的菜堆,神情十分专注,好像十分贪婪地吸取着菜里的营养,眼睛并没有闪着异样的光,而皱纹更深更密了。父亲的表情是严肃的,好像一不留神就会遗失许多黄金一样的机会,会造成多年甚或终身遗憾。父亲又像一个拾荒的老人不慌不忙、不急不躁地东扒西找翻着看着,但父亲是在买菜。父亲也像许多人一样失望地离开一堆菜,叹息着走到另一堆菜前。他的脸和背影就在青菜堆前晃荡着,在许多满是皱纹的脸之间晃荡着,在我的眼泪中晃荡着。

  当我低头擦下如珠的泪水时,我看到父亲的脚在一堆菜前犹豫逗留,想离又不忍离,两只脚如一对正闹分手的情人。父亲没有穿袜子,脚脖子就如衣襟或大腿上那块补丁一样又黑又脏。等我再抬起头,换换由于久站而有点麻木别扭的姿势,我好像听到同学问我“你怎么了?”我没有回答,忍着滚涌的泪再寻父亲时,他已又换了一个地方。

  一堆菜移到另一堆菜,父亲还是那样的看着,不说买也不说不买。顿时,我怀疑父亲不是在买菜,而是在琢磨卖菜人的话语和表情。他似乎有意聚精会神地听别人讨价还价,有时似乎也有意地补说或插两句话,像在帮买菜人又像在讨卖菜人的好,可他还是不买。

  父亲,您挑好了吗?我抹着眼角问您。原来,母亲在家里把饭做得有滋有味,马上而立之年的我哪会知道这些饭菜如此不寻常的经历!父亲,我会珍惜每一个饭粒,把菜连汤咽下,把饭碗舔净。菜汤和饭粒里有您和母亲的心血,那营养会滋养我们的性格和品质。但今晚,我肯定茶饭不香,我不敢去辨别饭菜的味道了。父亲买菜的身影还在我的心头晃动。

  父亲,您挑好了吗?我以后会买好多好多的粮食堆成堆,我会买好多好多的菜垛成垛,您可以认真地挑,或者您根本不用挑。

  父亲,您挑好了吗?您用手不停抹着眼角的儿子正望着您的背影,在呼喊您,这呼喊声将永远张扬在人生的路上。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