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淡化”处理无人机遭击落 力戒“莽撞行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美“淡化”处理无人机遭击落 力戒“莽撞行事”

2019-06-22 10:08:30 来源: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0日说,美方不会容忍一架美军无人驾驶侦察机遭伊朗击落,但这起事件可能是由伊朗“一名将军或其他人犯的错”。

  美国民主党人敦促白宫不要“莽撞行事”,如果对伊朗动用武力,必须事先向国会请求授权。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一度授权军方报复性打击伊朗目标,但在动手前叫停。

  【各执一词】

  美国空军驻中东部队最高指挥官约瑟夫·瓜斯泰拉20日告诉媒体记者,遭伊朗击落的无人机当时在国际海域上空飞行,距离最近的伊朗海岸大约34公里。

  美军中央司令部发布图片,显示无人机的飞行轨迹,试图证明那架无人机没有进入伊朗领空。按照瓜斯泰拉的说法,伊方“无端攻击”美军无人机,旨在“破坏我方监视这一地区的能力”。

  伊朗方面坚持认定,美军无人机事发时闯入伊朗领空,在执行侦察飞行任务。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希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说美军无人机不顾伊朗方面发出的无线电警告,当地时间20日凌晨闯入伊朗领空,遭伊朗防空部队击落。拉万希在信中给出伊方防空部队射击时无人机所处经纬度坐标。

  拉万希写道,“这不是美方首次对伊朗领土完整发起挑衅行为”,伊朗“不寻求战争”,有权针对任何侵犯伊朗领土的敌对行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那架无人机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起飞,“以隐形模式侵犯伊朗领空”,伊方已经从“伊朗水域”打捞起无人机部分残骸。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说,遭击落的是RQ-4型“全球鹰”式无人机,事发前关闭了身份识别应答器,以“完全秘密”方式飞行。

  【力戒“莽撞”】

  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说,特朗普在事发后两次听取简报。

  特朗普在“推特”回应,警告伊方“犯了一个非常大的错”。他稍后与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会晤时发表更多看法,说美方“不会忍”。

  记者问及美方会如何应对这一事件,特朗普说:“你们很快会看到。”

  美联社报道,从特朗普的言论看,他似乎试图淡化这起事件,美方可能不会立即作出实际反应。

  特朗普说,这一事件可能是“一名(伊朗)将军或其他人犯的错”,可能是“某个散漫、愚蠢的人所为”,因而“难以相信是蓄意”行动。

  他警告,如果遭击落的是美方有人驾驶飞机,事件性质将“非常,非常不一样”。

  白宫当天召集会议,磋商无人机遭击落事件,与会人员包括中央情报局局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国防部长、陆军部长;国会两院民主党和共和党领导人和两院情报委员会、军事委员会两党主要成员应邀参加。

  民主党人告诫白宫谨慎从事,避免紧张局势升级。众议院民主党领导人南希·佩洛西在会后说,局势“危险、高度紧张”,需要“有力、灵巧和战略处理方式而不是莽撞行事”,美方必须与盟友保持沟通,“尽全力(给局势)降温”。

  她告诉记者,暂时不清楚伊方是否蓄意攻击美方无人机;民主党议员在会上告诉特朗普,白宫如果决定对伊朗动武,必须事先向国会请求授权;但是,她相信,无论特朗普还是美国民众都不想与伊朗开战。

  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查克·舒默说,他担心白宫“可能错误地步入战争”,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因而必须获得国会批准。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议员亚当·希夫说,他们在会上强调,需要给局势降温,否则可能出现“不愿发生的后果”。

  众议院共和党领导人凯文·麦卡锡和多名同党议员联合发表声明,要求特朗普政府对无人机事件作出“慎重反应”。

  《纽约时报》以多名高级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特朗普授权军方格林尼治时间20日23时报复性打击伊朗雷达、导弹等目标,战机和战舰准备就绪,但他在听取内部激烈讨论后取消命令。(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