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展映收官——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上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展映收官

2019-06-20 11:19:46 来源:
 

  6月19日,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入围影片展映及主创见面交流活动收官。在最后一日亮相上海影城的三部入围影片为《过昭关》《黄玫瑰》及《呼伦贝尔城》,分别以不同维度的动人情怀收获了评委及观众的积极反馈。韩瞻宇、杨太义、杨高威、宁敬武、刘世龙、王安琦、涂们、赵晏明等入围影片主创同步参与到相应的见面交流环节,与现场主持人及观众展开热烈的互动交流。

  作为中国影坛难得一见的乡村公路片,影片《过昭关》描绘了一段乡土气息浓郁、生活情致盎然的祖孙之旅。新生代导演霍猛在片中尽情挥洒文人式笔触,借讲述伍子胥传奇脱险经历的传统戏曲唱段《过昭关》之意趣,以近乎白描的练达电影语言徐徐铺展中华乡土文明中的生活哲学。祖孙之深情与乡邻之友爱,在这场乡村之行中如涓涓细流般传递着积极的人生态度。对非职业演员的大胆运用,造就了影片贴近乡土现实与情感真实的艺术特质。

  映后,影片总策划韩瞻宇、主演杨太义与执行制片人杨高威亮相主创见面交流环节。据韩瞻宇介绍,片中部分剧情来自导演霍猛的爷爷,老人乐观坦然、与人为善的人生态度也极大影响了影片对于生命的思考及对逐渐逝去的乡村文明的缅怀。今年已达78岁高龄的杨太义老人对片中爷爷一角的塑造极具地域特色,之于慈爱与睿智的平衡拿捏令人信服。面对现场观众的如潮掌声,对于演戏“想都不敢想、只为给亲朋好友留个纪念”的杨太义,激动表示身世坎坷的自己在“关关难过也得过”的人生态度上和片中角色很相似。杨高威也在现场介绍了老人拍摄时的不易,尤其在学习骑电动三轮车时意外翻车的惊险经历令剧组都感慨没有受伤的老爷子“吉人自有天相”。因在巴黎宣传放映《过昭关》而未能亲临现场的霍猛导演也托制片人之口向现场观众致以谢意与祝福。

  作为首部反映我国防治艾滋病一线英雄的电影,影片《黄玫瑰》深情歌颂了“最美医生”邹笑春可歌可泣的大爱人生。影片以新时期疾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优秀代表——辽宁省抚顺市传染病医院艾滋病治疗与关爱中心原主任邹笑春为原型,聚焦坚守防艾第一线整整十年的她在罹患癌症的人生最后时光仍以大爱撑起患者一片天的感人事迹,艺术化地再现了这位平凡却伟大的医者无私、善良、奉献、勇敢的光辉形象。在导演宁敬武的纪实化深情处理及女主角姜宏波的感人演绎下,电影《黄玫瑰》还原并展示出艾滋病人群体的真实生存现状,在呼唤社会对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注、理解与帮助层面做出了巨大努力。与此同时,影片也突破了传统的主旋律电影表述模式,以更贴近生活的艺术化创新手法,温暖观照着医务人员与患者紧密相连的梦想,在深挚的情感表达之余传递着意蕴悠长的生命哲思。

  映后,导演宁敬武、制片人刘世龙携演员王安琦登台展开见面交流。对于影片原型人物,宁敬武表示,邹笑春同为“英雄”和“普通人”的身份和经历令人敬佩,她设立的“关爱之家”为患者群体撑起了一片天,在为病人找到生的希望的同时,也令自己备受感动。他也希望能通过这部作品给整个社会带来一丝温暖,为这一特殊群体带来更多的关爱、包容和理解。回忆起本片历时三年、跨越两个寒冬的艰难拍摄过程,制片人刘世龙坦言东北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温是拍摄期间剧组面临的最大挑战,主演姜宏波甚至为戏冻到双腿失去知觉。现场,坐在观众席的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代表观众向主创团队致敬,感谢打动人心的“最美医生”题材为浮躁拜金的电影市场作出良心表率。

  电影《呼伦贝尔城》透过一段发生于清末的真实事件反映并描绘出鄂温克族的历史与文化。影片是演员涂们的导演处女作,以鄂温克族女性为民族繁衍做出的努力与牺牲为主线,透过饱含深情的史实回溯再现了呼伦贝尔城的由来,集中展现了鄂温克民族众志成城、戍守边疆的英雄情结及我国少数民族牧民的家国大爱。影片如诗如画、如泣如诉,优美的影像给人以饱满的艺术质感,配合影片选题、叙事的新鲜感,极大填补了我国民族历史教育的空白,并以悠长的意韵舒展着少数民族人民的爱国情怀。蕴含深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的《呼伦贝尔城》,在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等方面都达到了中华民族所真正需要的艺术电影水准,对于当下中国电影艺术创作而言具有启迪意义。

  映后,导演涂们携制片人赵晏明及片方代表现身交流环节。谈及自己“草原王爷专业户”的称号,涂们表示作为演员的自己并不想被定型为类型演员,而这一次执导作品的题材令他找回了真正发自心底的热爱。涂们坦言,之所以选择历史感如此宏大的作品作为自己的新导演处女作尝试,正因为这就是他对于自己所属的鄂温克族——这一真正的“战斗民族”最想说的话。赵晏明则因现场观众给予这部既无鲜肉又无大咖的作品的支持而感动落泪。现场,曾邀请影片作为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复旦分会场开幕影片的复旦大学师生及著名编剧史航也为影片加油站台。史航表示,《呼伦贝尔城》将通常只作为象征的民族“存亡续绝”描述为真实的决定性时刻,以少见的妇女抗争题材表述着鄂温克人对于生命的通达与执着。交流过程中,涂们携影片主创为现场观众送上来自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罐装新鲜空气,令草原气息传遍会场。

  自此,入围本届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的十二部影片已全部展映完毕,而投票通道也将于6月19日晚24:00准时关闭。据悉,本届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各项荣誉均将于6月22日在闭幕式荣誉盛典中一一揭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