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带富乡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返乡创业带富乡邻

2019-06-20 10:09:14 来源:

   ——记定陶区半堤镇张楼村“新农人”张正军

  盛夏的清晨,漫步在定陶区半堤镇张楼村的乡村公路上,路旁一眼望不到头的绿化苗木向着远方延伸开来。张正军正在认真地查看每一株苗木。“夏天是虫害高发季,要做好防虫害措施。”他边看边向记者介绍说。

  而立之年的张正军是定陶区半堤镇张楼村一名“新农人”,大学毕业之后,他回乡创业,帮扶乡邻,不但实现了自身的创业梦,还带动村里的乡亲们脱贫致富。

  “我上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在一家电子公司工作,收入一个月有一万多元。但觉得挣得再多,也不如回家干点啥,感觉在家里才有归属感。”谈起自己返乡创业的初衷,张正军说。

  说干就干。2013年,张正军怀着对故土的眷恋,带着爱人回到家乡,在半堤镇政府的帮助下,流转了300亩土地,创办了定陶区兴航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绿化苗木、蔬菜、瓜果等。

  从计算机专业到苗木种植,靠的就是一股爱钻研的劲头。张正军积极学习苗木种植技术,考察土壤气候条件,引进适宜品种。春天一到,从辽宁省铁岭市引进的抗旱抗冻的彩叶海棠,从泰安引进的生长速度快的樱花,在张正军的精心培育下都长得格外鲜艳。

  由于苗木品质优良,吸引了河南、安徽、陕西等地的大批客商前来采购。另外,张正军还在淘宝、微信等电商平台上注册了账号,搭乘“电商”的东风,将苗木销售到全国各地。2018年合作社年销售额达600余万元。他还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流转土地1000余亩,让周边农民170余户加入合作社,300余人直接受益。

  “一人富不算富,如果我自己能吃饱饭,那我得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别人也吃饱饭。”张正军正是怀着这样的初心,热心奉献乡邻,积极帮扶贫困户。为配合当地政府搞好双联双创、精准扶贫工作,张正军主动承担半堤镇张楼村15户49名贫困人员的脱贫帮扶工作。截至目前,他所帮扶的贫困户现已全部脱贫。

  张守凡是2016年张正军重点帮扶的贫困户。张守凡夫妇都患有腰间盘突出,每年都到处扎针治疗,需要大笔医疗费。过去,他们都是靠天吃饭的农民,勉强维持生活,但疾病却让他们雪上加霜。得知情况后张正军主动找到张守凡,让其到合作社工作,为其提供种植技术,又为其子介绍工作,带动增收,张守凡现家庭年收入达50000余元,顺利实现脱贫。

  “正军这孩子不孬,为人谦虚善良,在俺村里人缘极好,还很孝顺,每年都给俺送米、面、油。”80岁的张广金老人颇有感慨地向记者说。自2017年起,张正军坚持在每年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里,为张楼村75岁以上老人送温暖活动,给老人们提供面粉、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用品,对患病老人提供现金救助。

  “因为现在地方政府对回乡创业人士支持力度很大,我可以放心大胆地去闯去做。”看着茁壮成长的绿化苗木,张正军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说,下一步建立一个占地7000平方米的扶贫智能温室,培育南方的花卉苗,以产业带动就业,让乡亲们走上一条稳定的致富路。

  记者 张小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