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燕平:志在让“小学校”壮大的支教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王燕平:志在让“小学校”壮大的支教人

2019-06-17 10:04:48 来源:

  走进牡丹区牡丹办事处伊庙小学,课堂上多媒体设备的运用,点燃了学生的求知欲;走廊上张贴的书画、手工作品,展示了孩子们的才华,丰富了校园文化;操场上,孩子们不仅可以游戏健身,还可以分享读书心得;舞台上,腼腆拘谨的孩子们,也勇敢地登上舞台表演节目……这是牡丹区牡丹办事处牡丹小学教师王燕平来到这里支教后发生的新变化。

  去年,王燕平带着先进的教学手段来到了这里。她清楚地记得,当她第一次拿出制作的PPT课件进行播放时,学生们睁大了好奇的双眼,学习积极性立刻被调动起来。一堂课下来,大家学得认真,讨论激烈,教学效果很好。以后的每堂课,王燕平都会精心准备课件,借助丰富的网络资源丰富课堂知识,加深孩子们对课文的理解。由于农村孩子胆小拘谨、不善言谈,她使尽浑身解数鼓励他们大胆发言。渐渐地,孩子们的自信心和热情被激发出来,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可以勇敢地登台表演。

  “每节课,王老师都会融入图片和视频,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班长李雨欣说道。

  “每周的读书交流会,让我们更喜欢读书了。”学生周雨涵开心地说。

  “写作课上,老师会给设计小游戏,来丰富写作素材。”

  ……

  听到学生们发自内心的赞美,王燕平觉得自己很幸福,一切艰辛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二十多年前,王燕平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农村教师。2003年,她任教的牡丹办事处梅庙小学所在的村委会给学校购买了28台电脑,由于当时缺少师资,她就主动把信息技术课接了过来。一直教语文的她,为了让自己尽快适应角色,不分昼夜地钻研教材,还利用业余时间跑十几里路到一所职业学校去蹭课。下课后,等学生都走了,她就留下帮机房管理员打扫卫生,顺便讨教管理、维修经验。由于坚持不懈的努力,她逐渐从门外汉成了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的行家里手,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农村小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新教法,也使她在各种教学比赛中崭露头角。

  “农村的孩子也得有人教。”为了这句话,2012年,王燕平主动报名去了牡丹办事处最偏远的大高桥小学进行支教工作,克服路途遥远、环境艰苦等各种困难,给那所学校带去了生机和活力。同时,她还充分利用每学期的“人才下基层”活动,跟随市教研室奔赴各县区开展送课助教活动,足迹踏遍了全市200多个乡镇,开展活动多达30多场,受益师生共计一万多人。

  王燕平曾先后荣获山东省教学能手、省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菏泽市教坛精英等荣誉称号,最近,她又被省教育厅评为第四期齐鲁名师……面对荣誉,她没有丝毫沾沾自喜和满足。她表示,将会以更高的标准,更严谨的态度去履行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让“小学校”壮大,使“薄弱田”肥沃,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奉献一份力量。

  记者 王 燕 通讯员 鲁 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