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路常治”促进“路长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以“路常治”促进“路长制”

2019-06-15 09:32:32 来源:

  ——曹县青庄线路建设纪略

  道路整洁,交通通畅,杨柳依依,玉梅婆娑。在曹县的省道青庄线,到处是一派赏心悦目的自然景象。这是6月12日记者途径此地时看到的一幕。

  青庄路是曹县一条贯穿东南-西北方向的交通大动脉,全长72.7公里,串连起12个乡镇办事处,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18年8月“路长制”工作启动以来,曹县县委、县政府就将此路作为重点线路进行打造,由县委副书记孟令选担任该路“路长”。 全线确立了科学规划,多错并举,常抓不懈,以“路常治” 促进“路长制”的工作模式。领导干部亲临一线,各级全力以赴,经过近半年的共同努力,曹县青庄线的建设有了质的改观。

  绿色廊道显生机

  在绿化建设上,结合全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升公路绿化水平,打造绿色生态廊道。

  全线采用市场化运作和政府补贴相结合模式,先流转土地,再招引专业公司,最后集中栽植绿化。县财政每亩补贴500元,连补三年。目前,青庄路边沟外100米范围内共流转土地4248亩,招引合作社、绿化公司、种植大户组织实施,绿化工作已全部完成。主要栽植了黄桃、冬桃、玫瑰、丹参、花椒等经济果树或培育苗圃,既绿化了道路,又增加了农民收入,实现了可持续发展。路肩栽植了冬青球、石楠球、百日红、小龙柏和金丝垂柳,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错落有致,乔冠高低搭配的绿化格局,打造了靓丽风景线。

  综合整治不手软

  在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加大力度,依法实施。沿线乡镇办事处行政执法中队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对公路路域范围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屋外屋、棚外棚集中进行了清理拆除。同时加大规范化建设,对乡镇驻地的广告牌,统一尺寸和高度,做到了整齐划一;对路面施划停车位,车辆统一停放。目前,沿线共拆除违章建筑、乱搭乱建48500平方米、清理违章广告牌、非公路标志等2560个、清理乱堆乱放及三堆6560立方米,迁移建材市场、废品收购点35处,采取遮挡措施12处。

  综合整治当然离不开配套发展。目前,青庄路全线的平交道口已全部实施硬化,已完成硬化平交道口14处,完成硬化面积4200平方米。同时,还加大了公路安防设施建设,全线安装花岗岩组合式集水口和排水管500套,以确保迅速消除路面积水,减少路基水毁发生;并对24座涵洞实施了加宽,对21座桥梁增设波形防护栏392米,对部分邻水临沟路段和涵洞安装了防护栏8500,消除了安全隐患。

  让市场远离“马路”

  长期以来,“马路市场”一直是令人头痛的问题。曹县采取“先立后破”的办法,即保留了群众需要的市场,同时又让市场远离交通要道。首先,他们选择好市场迁移场地,并进行必要基础设施建设,使其具备商贩进行经营交易的基本条件,解除“迁出”的后顾之忧。随后,沿线乡镇定期组织多部门联合进行巡查,确保清理一个巩固一个,防止反弹。目前,全线7处马路市场全部完成取缔。

  保洁实施市场化

  为抑制公路扬尘,确保公路长期的清洁卫生,公路全线保洁实现市场化。通过公开招投标,深圳玉禾田环境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曹县国省道路面保洁服务。整治范围包括路面、路肩、绿化带、中央及边侧护栏、桥梁、涵洞、标志标牌保洁。2018年11月19日开始进场作业以来,对青庄线迎宾大道一级路路段开展深度保洁,采取每日清扫车吸尘一遍、洒水车冲洗一遍、洗扫车湿扫一遍的“三机同步”作业模式,对路面卫生进行整治,同步对路缘石、绿化带、沿线标志牌等实行人工巡查保洁,其他路段路实行常规清扫洒水保洁。

  在多次重大“迎检”任务中,保洁公司能与相关单位对接通畅,确保了及时调配机械人员,突击完成了保洁任务,确保了道路安全畅通。 通讯员 衍领 记者 雪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