殴师案被告人法庭致歉:愿弥补过错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殴师案被告人法庭致歉:愿弥补过错

2019-06-14 11:23:34 来源:

   2018年,一起当街殴打20年前班主任事件,将河南男子常太(化名)卷入了舆论漩涡。随后,他被检方以涉寻衅滋事罪提起公诉。

  前日,“殴打20年前班主任”案在河南省栾川县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开庭审理。庭上,检方建议量刑1年6个月到3年;被告人常太的两名辩护人则为他做了无罪辩护,主张“系普通治安案件,不涉及寻衅滋事”。常太当庭向当事教师张林(化名)致歉,哭诉“打人确实不应该,事后也很后悔”,并表示愿意给其提供经济补偿,此后会多做公益,弥补自己的过错。此案将择期宣判。

  检方指控:打人者行为构成寻衅滋事罪

  2018年12月,一段“男子当街殴打20年前班主任”的视频,引发热议。

  视频中,男子自称曾与此事件中的另一名当事人——20年前的班主任兼英语老师张林有过节。画面中,常太挥手打向张林,张林除了数次道歉和抚摸其臂膀示好外,并未还手。

  2018年12月20日,栾川警方通报称,12月17日,张林报警,并提供了自己被打的视频。12月20日11时20分许,在杭州铁路警方的配合下,常太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

  今年4月,栾川县人民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对常太提起公诉。

  笔者从常太的辩护人郭京朝处获得一份起诉书。文书显示,2018年7月,被告人常太驾驶自己的黑色越野车与同村的朋友一起去钓鱼,行驶至S328省道栾川乡附近时,因忘带渔具,即把车停在路边,等待朋友取渔具。此时,恰好常太上初二时的班主任张林,骑着电动车也经S328省道向县城方向行驶。常太看到后,想起上学时张林对自己的严厉体罚,心生恼怒,在准备拦截张林时,把手机交给朋友让其录制视频。常太上前将张林拦下并确认其身份后,即对张林连扇耳光,又朝其脸部猛击一拳,口中反复辱骂、指责。

  张林回家后自感被曾经的学生殴打、辱骂,有失颜面,向家人谎称自己骑车摔倒受伤及车辆损坏,后自行医疗治愈。

  栾川县人民检察院在起诉书中称,被告人常太在公共场所出于报复动机,为发泄情绪,借故生非,当众拦截、辱骂、殴打中学时的老师张林,并有意录制视频传播他人观看,导致该视频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

  焦点:“是否构成寻衅滋事罪”有分歧

  当日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有关证据,被告人常太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

  检方认为,被告人常太拦截、辱骂、殴打张林的行为,及该视频的公开传播,给张林带来了伤害和羞辱,严重影响了张林的正常生活、工作及其家庭安宁,同时也引发教师群体极大愤怒、侵犯了人民教师的尊严,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应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常太的两名辩护人为他作无罪辩护。辩护人认为,已掌握常太曾遭张林体罚的证据,殴打老师事出有因,并非寻求刺激无端生事,“常太的行为构不成寻衅滋事罪,只是普通治安案件。”

  辩护人郭京朝表示,常太拦截殴打张林,并非无事生非寻求刺激,而是因两人个人恩怨的一对一报复,不指向教师群体。而网络传播,也并非常太故意传播,其仅是将视频点对点传给了同学。常太的行为应为治安管理处罚法范围,不构成寻衅滋事犯罪,坚持无罪辩护。

  现场:被告人法庭哭诉“事后很后悔”

  当日,被告人常太在法庭最后陈述中,向张林和家人道歉,对于打老师和网上传播视频,他承认负有一定的责任。但常太也认为,造成这样的后果与中学时期遭张林体罚有很大关系。其表示,他是一个怀有感恩之心的人,在成家立业后,资助了不少贫困群众,还资助了一个患病的高中老师。

  陈述期间,常太几度情绪失控,哭诉“打人确实不应该,事后也很后悔,但想到张林体罚时的侮辱情节,失去理智。”

  常太称,事后他想给予张林一定的经济赔偿,“打人是不对的,再次道歉。构成犯罪的话,是我的责任,该承担我承担。但是不构成犯罪的话,也希望公平处理。今后,想通过其他方式弥补张老师,也会多做有益社会的公益,弥补过错。”

  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李一凡 雷燕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