燎婚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燎婚车

2019-06-14 11:19:51 来源:

  □陈正国

  在我的老家,“燎婚车”的习俗传来已久。

  这一习俗到底起源于何时?我曾特意询问过村里的几位老人,他们都摇头称“不知道”。老人们的回答不仅没有解开我心中的疑问,反而让我感觉这种习俗起源的时间更加久远和漫长。

  “燎婚车”的程序,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待迎娶新娘子的婚车到达新郎家后,先由两个属龙的男子用麻杆或高粱秸秆绑成的火把相向绕婚车整整三圈,这才允许新娘子下车进家拜天地。

  “燎婚车”的用意,其实也很单纯,那就是用火光驱赶路上跟来的妖魔鬼怪,尤其是那些年纪轻轻没有成家就离世的孤魂野鬼。之所以选择属龙的男子也是因为属龙的都是大命之人,富有阳刚之气,也可以驱邪镇鬼。

  婚车的变迁,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在我的印象中,最早的婚车是地排车。迎亲的队伍讲究“好事成双”,一般有四人组成,一人架辕,一人拉偏绳,一个娶女婆,一个明白人兼炮手。明白人的职责最重要,既要负责在往返路上拐弯处或有坟地、石头的地方燃放鞭炮,还要负责与新娘家人接洽迎亲的有关具体事宜。送亲的队伍也讲究“成双成对”,忌讳出现单数,除新娘和送女婆外,还要有四位、六位或八位送亲的亲戚朋友。

  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婚车的花样就多了起来。有的是用黄牛拉车,有的是驴车、马车,也有的用三轮车、拖拉机,个别人家为撑面子,也会千方百计借来卡车和吉普车用来迎娶新娘。在我八十年代末结婚时,当天村里有三户人家办喜事。我的一位堂弟娶亲用的是托一位族人借来的130大卡车,另一位姓刘的人家求亲告友从县城借来了一辆绿色北京吉普车。只有我家用的还是地排车,虽然没有他们两家风光,但是我的婚礼照样办得顺顺当当、热热闹闹、喜气洋洋。

  不管迎亲的车辆如何变化,“燎婚车”的程序是必不可少的,且必须将火把点燃得旺旺的,否则,就会给新娘或男方家带来麻烦和不吉利。

  进入新世纪后,迎亲的车辆都变成了高档、舒适、车速快的小轿车。最初是两辆,后来是四辆、六辆、八辆、十辆、十二辆,有一位父亲在县城工作的小伙子娶亲,竟然动用了20辆高档小轿车,曾经在我们村里轰动一时,以致多年以后仍然成为父老乡亲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乡亲们的话语里,有羡慕,有嫉妒,也有的人认为娶个亲大可不必使用这么多车辆,这种浪费现象不值得提倡。

  不过使用小轿车娶亲后,虽然“燎婚车”的程序没有任何改变,但是点燃火把所用的柴草却变成了红纸。这样做的原因主要是小轿车烧的是汽油,再引燃火把怕引起安全事故。

  “燎婚车”的习俗之所以延续多年未曾改变,这充分反映了乡亲们追求平安、幸福和家庭和谐温馨的美好愿景不曾有丝毫的改变。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