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生:用“中医”方法调理土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陈安生:用“中医”方法调理土地

2019-06-14 11:18:44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牛 腾 通讯员 房 正

  “经过几年调理,果园的土地终于呈蜂窝状了,和儿时记忆中疏松的土地一样。”日前,在鄄城县彭楼镇王集行政村的大舜果园里,陈安生一边打理果树,一边侃侃而谈,原先他的果园土地板结状况严重,这几年他用“中医”方法调理土地,土地质量逐渐改善,种出的蔬菜、水果绿色、无公害,成为附近百姓采购的首选。

  诊:为土地“把脉”

  陈安生曾经是一名军人,因伤残退伍后到加拿大一家外企任高管,常常往返于加拿大和北京两地。20多年前,在一次入住酒店后,陈安生发现自己身上长出了一片红红的斑点,随后他到北京一家医院检查,却未能查出致病原因,事情也就这样过去了。

  几年后,一次偶然,陈安生与国内几位知名中医聊起了自己当年的“病情”。经过一番“把脉”,几位中医均认为这是因为食物中含有大量农药残留,导致陈安生身体免疫力下降,从而引起皮肤病变。

  几位中医的诊断结果让陈安生惊讶不已,从那时起,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并进行实地调查后发现,由于几十年来长期大量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等化工产品,使有害物质残留在土壤中,土地板结状况严重,有益生物大量死亡,植物的生理活性受到损伤。

  疗:喷洒有机肥料

  “要想让土地重获‘新生’,就要活化土壤。”陈安生经过论证后得出结论。为了印证自己的想法,也为了探索出一条改善土地的路子,2013年初,陈安生毅然辞职,回到家乡流转土地338亩建起果园,开始了土地改良的测试。

  “首先,我在土地中施入生物动力有机肥和调控素。”陈安生解释,有机肥料能有效降低土壤中的重金属含量并降解农药;调控素能促进野草、油菜、秸秆还田,增加土地透气性,提升土壤益生菌群。为了方便种植,陈安生还自主设计了“北斗导航动力机带三用撒肥机”。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陈安生的338亩土地变了样,土地疏松不板结,透气性非常好。“现在一铁锨下去,就能挖出来50多条蚯蚓。”陈安生高兴地说。

  养:用植物增加土地养分

  “用黄豆喂红薯”,外人听着新鲜,却实实在在发生在陈安生的大舜果园里。陈安生将蔬菜和果树进行套种,种植红薯时在坑里撒几颗煮熟的黄豆,“黄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具有极高的营养,这样大豆的养分会被红薯吸收,红薯成活率高、长势好、营养价值高。”陈安生说。

  其实,大舜果园里的“怪事”还有很多:种苹果树不用化肥、不打农药,不打除草剂,全靠人工,果树“不打顶”“不剪枝”;种的野菜不收割,全部粉碎“喂”苹果……有一次,果园里的工作人员看到果树上的苹果被虫子吃了,就想着打农药,却被陈安生制止,最后虫子吃掉了枝头的嫩叶,不仅省去了打顶的功夫,结出的苹果也更大更甜。

  经过六年来的辛苦付出,大舜果园连续四年通过无农残检测,苹果糖度15%以上,间作的大豆、油菜、花生、红薯、萝卜等口感极佳,实现了“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有机生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