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外的坚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考场外的坚守

2019-06-14 11:12:35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艳粉 亚雯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家长和老师的付出,丝毫不比考生少。

  赶早不赶晚,不少家长提前一个多小时送孩子

  “孩子辛苦学习三年了,就靠这三天出成绩呢!”6月13日,在菏泽一中人民路校区考点,考生家长刘雪莲说,为尽早赶到考场,她专门骑电动车载着女儿来,尽管家距离考场只有五六公里远,但她们6时30分就从家出发了。

  “怕路上堵车,还是提前来比较踏实,我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孩子中考服务。”刘雪莲说,距离考点较远的家长付出得更多。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家长抱着“赶早不赶晚”的心理,早早地带着孩子来到考场,多数提前一个多小时。

  在市中山路农行家属院居住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早晨4时就睡不着了,闺女要考试,做家长的比考生还紧张,唯恐因为自己的大意出现意外。

  “孩子老师提醒我们,不要觉得是考试就可以给孩子狂吃各种大补食物,万一孩子出现不良反应,耽误考试就不好了。我早晨起来给她熬了粥。”王女士一边与记者交谈,一边忙碌地在地上铺着五花八门的广告宣传页。铺好后,她一手按着广告宣传页,一手悬在空中,背对着记者慢慢侧身躺下,开始小憩。

  坐在一旁的程先生说:“早晨为了不耽误孩子考试,天不亮我们就起来做饭,把饭做好弄凉,才喊孩子。家有两个考生,我家一个,孩子她姨家一个,我们两口子出来陪孩子考试,孩子她姨留在家做饭。”

  程先生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考试第一天的下午,因为路上堵车,原本只需20分钟的路程,结果多用了十几分钟,下午2时40分才到考场,差点儿迟到。为了避免再次发生意外,第二天,他载着考生6时就到了考场。“到了考场心里才踏实,因来得太早,孩子在车上打了个盹。”他说,他就在考场不远处工作,为了陪孩子考试,专门请了三天假,“不仅为了让孩子安心,我担心孩子在考场万一有什么突发情况,也可以及时处理。”

  殷殷期待,坚持10年护送学生进考场

  一位穿着干净素雅的女士走到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面前,她姓姚,是考生家长,想通过媒体感谢孩子的班主任老师李学亮,并用手向学校大门处指了指。

  顺着她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考场大门里边,站着一位身穿浅蓝色上衣的中年男子。

  据姚女士介绍,李学亮老师非常有能力,特别负责任,还很细心,总能观察到孩子的细微变化。“李老师并不是菏泽一中的带队老师,但放心不下学生,每天都早早地来到考场,将每一位考生送进考场,之后再到旁边的市实验中学考点,等待出场的学生。”姚女士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与李学亮交谈得知,他早晨6时50分、下午2时准时赶到菏泽一中人民路校区考点,等着学生们进场。“孩子们看到我,就有了主心骨,就能踏实进入考场了。”李学亮说,在考场外为学生加油是他应该做的,他已经坚持了10年。

  “学生初中毕业,老师的责任还没有完成,让学生们升入理想的高中才是目标。”李学亮说着向记者告别,他要赶往菏泽市实验中学考点,在那里等着孩子们走出考场。“我要做到一视同仁,我累点儿没事,只要孩子们都能正常发挥。我相信他们都会很棒的!”李学亮说。

  考试、陪考、带考,一家三口各司其职

  6月13日,在菏泽一中人民路校区考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一位戴眼镜的男子叮嘱身边的女孩:“审题时不要着急,不要把一些公式记混了,正常发挥,一定能考出好成绩。”

  男子叫杨帆,是牡丹区长城学校初三物理教师,女孩是他的学生。他虽然不是该考点的带队老师,但一遇到自己的学生就上前叮嘱几句。

  其实,杨帆是专门陪女儿参加考试的。他对象是牡丹区实验中学教师,是该考点带队老师,此刻正在该考点为学生服务。“我陪女儿考试,妻子作为带考教师,这三天,我们一家三口都在这里。”杨帆说。

  为让女儿中午多休息一会儿,上午10时许,杨帆便离开考点往家赶,为女儿和妻子做好饭菜,再在11时之后赶到考点,等女儿走出考场一起回家。

  “中考只有一次,对于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家长也很重视。”杨帆说,除了照顾女儿考试,遇到自己的学生,他也为他们加油助威,叮嘱几句。

  人民路桥下,成了陪考家长暂憩处

  赵月梅是众多陪考家长中的一员,家住火车南站附近,因为没有在考点附近的宾馆找到住房,中午便与女儿在人民路桥下休息。

  “女儿在考场考试,我在外面陪考,一直站着,生怕孩子考试时发生什么事……”赵月梅说,她已经提前跟餐馆的老板说好几点做好饭,孩子考试一结束就去吃饭。为让女儿吃得可口些,她早晨做好了鸡蛋汤,盛在保温桶里,女儿中午吃完菜还可以喝点儿。

  “没有找到宾馆,只有辛苦女儿在桥下铺上凉席休息一会儿。”赵月梅说,中午,她看着女儿休息,到时间了再把女儿叫醒,一起赶往考场。

  市民徐女士的女儿、儿子是一对龙凤胎,今年一起参加中考,都是牡丹区何楼办事处东方红中学初三学生。

  “孩子只要考上理想的高中,我三天三夜不睡觉也愿意。”徐女士说,为让孩子中午多休息一会儿,他们就在考点附近吃饭,然后就地休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