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奋进中的菏泽高速交警——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开拓奋进中的菏泽高速交警——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06-13 13:12:08 来源:

    菏泽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成立于2017年8月,现有警力110人,辖区总里程329公里,内设指挥中心、交通管理大队、事故预防处理大队和五个勤务大队。支队成立以来,以“建平安高速、创一流品牌”为宗旨,用汗水与责任守护着高速公路的平安畅通,先后被省公安厅授予“预防事故成绩突出单位”、被中共菏泽市委文明办评为“市级文明单位”、被中共菏泽市委干部理论学习委员会授予学习强国“优秀学习组织”。

  坚持公安姓党,打造信念过硬队伍

  支队坚持党建引领,抓好党建带队建,全面提升了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队伍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

  一是打造最强“大脑”,实现指挥全程掌控。指挥大厅设有数据监测、指挥调度、信息研判、“12122”接处警四个工作区域,创新一图呈现,开启了道路交通运行、警务资源、勤务管理全景可视、实战指挥全程掌控的工作模式。

  二是擦亮监督眼睛,筑牢风险防线。于2018年5月成立监察中心,运用执法记录仪监管平台、酒精测试仪监管平台、民意监测平台、视频监控监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建立线上预警、线下约谈、监察、管控等一系列智能化、流程化监督机制,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三是培养一专多能人才,战斗力不断增强。先后调整32名民警进入领导干部序列,实行副大队长兼职中队长模式。培养“一专多能”的民警队伍,集巡逻管控、事故处理、宣传教育、应急救援工作为一体,每个民警都能成为独立的作战单元。

  四是开展暖警工程,让红色传统薪火相传。党总支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探索建立了由用人单位、辅警自身和家属协助的 “三位一体”队伍监督管理模式,并举办“辅警集体生日会”、“家属进警营”、“重大勤务送餐至一线”、“民警小厨”等活动,不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同时,开展了党员政治生日“四个一”活动,达到“少数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的效果。

  科技助力交通管理,打好事故预防攻坚战

  一是设立数字化中队。支队以数字化中队应用为支点,形成了 “执勤必看系统,系统精准打击”的模式。自2019年3月数字化中队投入使用以来,高速公路匝道出入口事故发生率下降80%,有力扭转了事故多发的局面。

  二是建设智能高速公路管控系统。支队与纳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智慧高速研发运营中心”,共同研发了违法数据管理平台与道路交通应急综合管控平台,实现信息统一管理、发布、应用和共享,降低了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

  此外,支队先后投资4500万元,安装了20.5公里雾区防撞诱导系统,37套环境自适应交通管理参数修改系统和57套交通信息诱导显示屏。增设路灯、爆闪灯警报器组、匝道护栏端头防撞垫等安全防护设施。在全省首创安装激光灯组,有效防范二次事故,保障现场处置人员自身安全。

  三是创新工作思路,开展非现场治超。利用智能交通系统走出一条非现场 “违反禁令标志”的治超新路,“菏泽经验”在全省推广。超载车辆通行量由2018年7月峰值的7.1万辆下降至2019年5月的6500辆,道路通行秩序焕然一新。

  强化立体宣传,社会化宣传取得突破

  坚持“宣传+服务”理念,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项活动:在全市率先建立“少年警营”,定期开展“交警妈妈进福利院”、“关爱农村贫困老党员”活动,不断扩大社会公益服务。

  支队新媒体连续两年获得“山东省政法优秀新媒体”荣誉称号。由民警自编、自导的《巡逻进行时》受邀在全国交警春晚中演出。原创主题MV《圆梦一代》获得中央政法委举办的 “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歌咏比赛”全国16强。2019年以来,在山东电视台、生活日报、大众网等媒体共发布新闻素材139条,在总队第一季度宣传考核排名中全省第一。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新的历史方位,菏泽高速交警支队在市公安局和交警支队党委的关怀支持下,以敢领风气之先、敢立潮头之上、敢担非常之责的觉悟,对标全省一流目标,加压奋进,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书写下属于菏泽高速交警更加浓墨重彩的画卷。文/通讯员 春秋图/通讯员 韩 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