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斩断深夜的黑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利剑斩断深夜的黑手

2019-06-12 10:29:32 来源:

   —— 曹县警方破获系列砸车窗盗窃案纪实

  5月12日22时许,曹县公安局曹城派出所接报警:一辆黑色汽车副驾驶玻璃被砸,车内2000元现金及一件衣服被盗,涉案价值2400元。

  5月13日凌晨2时许,曹县磐石派出所接报警:一辆白色汽车副驾驶玻璃被砸、车门被损坏、车内副驾驶储物盒内的两个金戒指被盗,涉案价值16400元。

  5月13日凌晨5时许,曹县磐石派出所接报警:停放在磐石办事处远东世纪城9号楼下的一辆白色汽车副驾驶玻璃被砸,车内储物盒内的6000元现金、一个金丝楠木手串等被盗,涉案价值38500元。

  ……

  自5月12日22时至13日8时,10小时内,曹县辖区内连续发生24起撬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盗贼疯狂作案,气焰非常嚣张,一时迅速传播,社会影响极大。

  曹县公安局党委决定由刑警夜巡队与合成作战中心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专案组民警通过认真细致地现场勘查,调查走访,视频分析,综合研判,认定上述案件为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决定串并侦查。

  在对海量视频资料仔细甄别分析后,民警发现,嫌疑人为一男子,作案后驾驶一轻型摩托车往曹县青堌集镇、商丘市方向逃窜。

  侦查中,民警将目光锁定在了嫌疑人来曹县作案时所骑摩托车的车牌上。专案组民警在河南永城市高庄镇找到了摩托车牌的主人,车主称该车牌于5月12日被盗,因摩托车仍在家中,便没有报案。

  根据被盗车牌地点,民警推测摩托车一定曾经在永城市活动,在调取了多个卡口监控后,发现了摩托车的身影。民警还循线追踪到永城市一家农贸市场内车辆维修点,监控视频显示,嫌疑男子从摩托车上下来后未与修车点老板打招呼就径直拿了工具安上了车牌。民警推测嫌疑男子应该与车辆维修点人员熟悉,并判断嫌疑男子应居住在永城。

  12日中午,民警迅速赶到此修车点,调取附近监控,嫌疑男子的真正面目出现在监控画面上。民警利用截取到的近距离面目成像进行排查,刘某东(男,1981年11月出生,河南永城高庄镇人)进入民警视线。据了解,刘某东曾因撬砸汽车玻璃盗窃财物被判刑三次,2019年3月刚刑满释放。民警将截取图片与刘某东的户籍图片进行比对完全吻合,断定其就是作案嫌犯。

  随后,民警经进一步侦查发现嫌犯刘某东居住在河南永城高庄镇某小区。经调取此小区监控,警方发现其日常行为非常狡猾且诡秘:进出小区频频更换服装,平时外出时多戴帽子、口罩遮面、穿中性防晒服等进行伪装,有意避开路边监控,舍近求远,穿梭于林间小路、居民区巷道,有时还夜不归宿。

  因刘某东居住小区楼层高、住户多,属开放小区,民警决定在小区布控。

  5月26日下午4时许,刘某东从一栋住宅楼道口里出来,下楼后迅速钻进一轿车内,民警一拥而上实施抓捕。但刘某东负隅顽抗,加速驶离。民警驾车追赶但因地形不熟,车辆险被撞坏,嫌疑人驾车狂奔10多公里到达一村庄后弃车遁逃。

  嫌犯刘某东下步会落脚在哪里?他会不会远走他乡?民警决定调整侦查思路从其社会关系上寻求突破。经排查发现,刘某东平时除与其女友杜某往来外几乎不与他人交往。杜某在永城某小区居住,民警决定对其女友居住小区进行布控。

  5月28日,刘某东再次出现。在小区周边早已布控的民警迅速行动,在永城市苗桥镇润桥小区路上将犯罪嫌疑人刘某东一举擒获,并从其身上搜出一把匕首。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东供述:5月6日在河南省夏邑县盗窃来一辆摩托车,并在5月12日在永城盗窃来一车牌安装上车,他驾驶盗窃的摩托车流窜至曹县,先后在曹县曹城、磐石、孙老家等地采取暴力开车锁、撬砸汽车玻璃方式,大肆盗窃车内财物,连续作案24起。据统计,其盗窃及毁坏财物价值10万余元。另刘某东交待自今年5月份以来,其先后在安徽等多个县区采取同样方式实施盗窃车内财物作案30余起。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东已被曹县警方刑事拘留。

  通讯员 蓝昌健 记者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