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端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儿时端午

2019-06-10 10:59:26 来源:

  

刘俊韬

  时光的车轮驶进农历的五月,超市的货架上挤满了各种品牌的粽子。每当从那些粽子身边走过的时候,我都能闻到一股魂牵梦萦的味道,丝丝缕缕,清香甘甜,那是母亲的味道,是老家灶台上飘来的乡愁的味道,袅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升腾在从梦乡通往故乡的心路上……

  小时候,任何一个节日的气氛仿佛都比快节奏的当下有感觉。那种仪式感,那种满心的喜悦感,是今天的很多人都难以体会的,用语言也很难表达清楚。幸福,如果硬要用简洁的语言来概括,除了幸福,还是幸福。尽管那时很贫穷,生活拮据,但精神是富足的,生活中从来不缺少欢声笑语,每一个节日里都洋溢着团圆美满,一家人在一起的感觉是最美好的。儿时的端午节,就是幸福满满的节日之一。

  在我渤海莱州湾畔的老家,端午节尽管没有春节那么隆重,但也是很讲究的。母亲早早地就在为端午节做准备了。去年的芦苇荡里,母亲把新鲜的芦苇叶采摘下来,晒干了,留待今年的端午节备用,用于包节日最正宗的美食——粽子。年复一年,年年如此。

  包粽子的米用的是糯米,老家没有,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大伯从安徽马鞍山寄来的。每年的端午节前,我们家总能收到一个包裹,那里面包着的是大伯从南方寄来的5公斤糯米,每年母亲都要把这些糯米全部包成粽子,我们怎么可能吃得了,母亲要把它们分享给乡亲们吃。我们当时是非常不情愿的,不理解母亲的做法,而今天想来,我们家之所以在村里威望那么高,除了母亲是生产队的妇女队长,还有就是母亲懂得好东西大家分享的朴素哲理。

  端午节前,母亲总会到田野里去割艾草,然后分成一小把一小把的,用红色的丝线绑了,分成近百份,在分享端午粽子之前送给那些家里没有壮劳力的孤寡老人。艾草要在端午的前一天晚上插在门窗上,就连猪圈门上也要插上艾草。小时候不知道这是为什么,长大了才知道,原来艾草是用来避邪的,而且还有驱蚊效果。传说,端午节也叫中元节,古人把一年中的一月到八月(阴历)平均分成三份,即上元、中元、下元,分别代表着不同的意义——上元节是元宵节,中秋节就是下元节,端午节吃粽子是纪念屈原,而在门上插艾草是为了祈求平安。

  吃粽子,是端午节的规定动作。五月初四晚上,母亲把糯米淘洗干净,沥干;大枣,是老家院子里去年采摘的大枣晒干的,水泡发,还原水分备用;马莲花长长的叶子也是去年割下来的,晒干成绳,用于捆绑粽子。一切准备停当,母亲会先睡一会儿,凌晨三四点钟起床,开始她一个人的艺术创作,包出四角的粽子,每个角上都有一颗大枣,不用蘸糖,都会有一种自然的甘甜。

  端午节,最高兴的不是乡亲们吃到我们家粽子的欢愉,而是我们这些小孩子们。一大早醒来,我们的手腕和脚腕上不知何时被系上了五色丝线,那是一个大大的惊喜,也会不知所措,以为是被人下了什么套儿,拴住了。长大后才知道,五色线也是一种美好的祝福——中国古代崇敬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因而,端午节清晨,各家大人起床后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拴五色线。系线时,禁忌儿童开口说话。五色线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只能在夏季第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抛到河里。据说,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儿童由此可保安康。可能是因为怕我们乱说话的缘故,母亲早早地趁我们还在熟睡时,就给我们系上了。

  除了五色线,更大的惊喜在枕头底下,一个在粽子锅里煮熟的红皮儿鸡蛋,总会勾着我们的馋虫儿,让我们过完了今年的端午想马上再过明年的端午。那时的鸡蛋可是稀罕物,一年到头也不可能吃上一个。如今的当下,鸡蛋已经是天天食用的了,可是每次吃煮鸡蛋,总是怀念母亲为我们藏在枕头底下的那个带着粽香的红皮鸡蛋。

  又是一年端午节,不知道今年母亲是否还要包300个以上的粽子,分享给乡亲们;也不知道,母亲的五色线准备好了没有,她的孙子、外甥女回家时能否给系上;更不知道,一觉醒来,枕头下还有没有带着粽香的红皮鸡蛋……

  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在欢声笑语里品尝甜香四溢的粽子,感受节日团圆相互陪伴的味道。

  儿时端午,历久弥香。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