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考试,牵动一座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场考试,牵动一座城

2019-06-10 10:47:50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孟 欣 牛 腾

  今年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我市5万余名考生走进考场,接受了这场很可能左右人生命运的重大考验。

  高考,牵动的不仅仅是每位考生、家长、老师的心;高考能够顺利进行,离不开教育、公安、交通、城管、市场监管、供电供水、卫生防疫、消防、环保、通讯等众多部门联动护航,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爱心助考。可以说,一场考试牵动着一座城。

  高考,考的是学生,也是家长

  “终于要结束了!这一年,可真够受的,高考考的不单单是学生,对家长来说也是一场大考……”6月8日下午,在菏泽一中考点外,市民黄先生苦笑着说。

  与黄先生一起来的,还有他的妻子。黄先生是一名交警,平常工作繁忙,孩子上学时,照顾孩子的任务基本都落在妻子身上,尤其是高三这一年,妻子的付出不亚于孩子。

  “我一定要给儿子一个大大的拥抱!”妻子反复叮嘱黄先生,一定要把这一刻用手机记录下来。

  随着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黄先生和妻子开始向学校大门张望。10分钟后,他们的儿子走出校门,两人几乎同时高喊儿子的名字。儿子快速跑到黄先生夫妇身边,黄先生的妻子紧紧抱住儿子,没说几句话就哽咽起来……

  在菏泽二中考场外,一位高大的男孩冲出考场后,一下子抱住一位瘦弱的女子,呜咽着说:“妈妈,我考完了,谢谢您和爸爸这些年来的悉心照顾和关爱……”被孩子称为“妈妈”的女子也紧紧搂着男孩,哭出声来。一旁,一位憨厚的男子拍着男孩的肩膀,细声安慰、鼓励着。

  “孩子是我大哥的遗孤,这些年,一直都跟着我们过。我们早已把他当成我们的孩子了。大哥大嫂车祸去世时,孩子已经10岁了。这些年,孩子变得比较内向,之前都是称呼我们叔叔和婶婶,没想到一场高考让孩子打开了心结,也从心里彻底接受了我们。孩子长大了、也懂事了,刚才听见他叫妈妈、爸爸,我都哭了。”孩子“父亲”湿润着眼角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市民张玉兰也是考生母亲,高考送考原本由丈夫接送,但担心路上堵车耽误考试,她便骑着电动车在后面跟随。她身体不太好,怕孩子知道她偷偷跟了出来而担心,也只是在路对面目送儿子走进考场。

  高考期间气温并不算低,英语听力考试期间,为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不少家长自发来到路口,在烈日下协助执勤交警劝离来车。

  多部门联动护航高考

  高考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各部门的努力。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高考的组织工作得到了市县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多次指示做好考试组织工作,并到考点调度;王忠想、高荣国等市领导直接指挥调度,到考场巡查督导;各县区严格按标准安排考点、设置考场,全市所有考点均配备手机信号屏蔽仪、金属探测器和指纹识别仪 (人脸识别)等设备;针对高考期间气温较高的情况,各考点都采取了减少学生入场等待时间、增设遮阳设备、备足饮用水和防暑药品等多项措施,为考生防暑降温,努力为考生提供人性化服务。

  为预防考生忘带准考证、跑错考场等情况发生,交警部门做出“每辆警车都是服务车”的承诺。牡丹区交警大队大队长沈祥峰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介绍,城区特意安排了39辆警用摩托车为考生服务,为保证求助考生安全,交警部门还特意购置了39只头盔。事实上,这些警用摩托也确实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6月7日8时15分,一位市民向在市八一路与解放大街路口执勤的交警求助,在菏泽二中考试的孩子将准考证忘在家里,希望交警带她过去,执勤交警随即驾驶警用摩托,不到10分钟便将这位市民送到;6月7日8时24分,在单县新二中考场,一名考生将准考证遗忘在单县一中西校区附近的快餐店,执勤交警立即驾驶警用摩托带领这名考生去取,这段正常情况下需要半个多小时的路程,仅用了14分钟便返回。

  身份证是考试必备证件,担心有考生遗失,公安户籍部门也放弃了假期,正常开展业务。事实证明,民警的担心并不多余。6月6日19时15分,菏泽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居民李先生参加高考的孩子身份证丢失,需加急办理临时身份证,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户籍民警立即返回派出所,加班为李先生的孩子办理;6月8日7时2分,一位市民带着参加高考的孩子来到车站派出所户籍室,称参加高考的孩子身份证丢了,民警当即为其办理;考试前期及考试期间,市公安局牡丹分局开通身份证办证绿色通道,延长办证工作时间。高考期间,牡丹区各派出所共受理办理身份证19起,确保了考生顺利参加高考。

  此外,交通、市场监管、供电供水、城管、卫生防疫、消防、环保、通讯等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发挥职能作用,保障了我市高考的顺利进行。

  社会各界助力高考

  高考期间,各考点外都有不少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设置的“高考服务站”,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文具、饮用水等服务,不少市民还用私家车免费接送考生。

  今年是牡丹晚报连续第19年举办爱心助考活动。

  活动启动后,得到众多热心市民和爱心商家的响应,他们积极投入到爱心助考的队伍中。菏泽曙光眼镜、大光明眼镜、银清眼镜、呵视眼镜以及爱尔眼科医院,准备了考生备用近视眼镜、眼膏、眼药、眼贴、眼罩等物资,现场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专业服务;高考期间,天气炎热,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本报爱心服务站内,为考生准备了众多免费防暑降温贴;菏泽市华侨留学服务中心免费为考生发放了铅笔和橡皮等物品,并为家长提供了休息场所和饮用水;来自水发嘉园置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牡丹区二十一中考点,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免费送矿泉水和抽纸,还帮助考生存包,为广大考生提供了便利;牡丹区税务局第二、三分局敞开大门,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停车位,还在值班室、休息室准备了饮用水,供家长休息避暑;菏泽雷锋车队提供了10辆出租车,免费接送考生……

  这些本来已与高考无关的人们,在默默地用自己的方式助力高考。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