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 村 整 洁 百 姓 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乡 村 整 洁 百 姓 乐

2019-06-10 10:42:45 来源:

  仲夏五月,树木葱茏,在巨野县柳林镇榆园新村,吃过晚饭的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在口袋公园内跳起了自导自编的广场舞,大家其乐融融,舒缓着在田地里农忙一日的疲劳。

  去年以来,柳林镇44个行政村利用500余户的破烂危房改造成“口袋公园”,推行了垃圾“四分类”,成立了村级义务清洁队,全域系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垃圾分类“分”出好习惯

  “俺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摆放着两个颜色的垃圾桶,绿色写着‘可沤’,蓝色写着‘不可沤’,这个分法通俗易懂,村民们一下子就掌握了。”榆园新村村干部王衍存说,农村的老人和妇女一般文化水平不高,哪些可回收、哪些不可回收,老百姓不懂。镇党委就利用垃圾桶颜色区分:按照“可沤”厨余垃圾和“不可沤”其它垃圾分类,简单明了。

  “自从实行了垃圾分类,村子里一个小纸片、小垃圾袋你也很难找到。”王衍存向记者说,村子变美了,村民生态环保意识也逐渐增强,只要发现路边有垃圾,大家都会自觉捡起来。

  “柳林镇推行一户两桶、干湿分离、上门收集、统一分类运送模式,将生活垃圾分为可沤垃圾、不可沤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可回收利用垃圾,可沤的垃圾沤成有机肥,把不可沤的垃圾运送至中转站中转,有毒有害垃圾收集起来统一处理。”柳林镇党委副书记王阳峰介绍,截至目前,各村已建设密闭式垃圾降解池10座,简易式垃圾降解池34座,为各村各家各户的可沤垃圾进行集中沤积降解奠定了基础。

  口袋公园添“彩”美丽乡村

  “以前带朋友回家,觉得到处又脏又乱,房子破烂不堪,让人非常不好意思。”面对记者的采访,闫河村支部书记王为林毫不讳言。

  一年前闫河村还是个破破烂烂的小村庄。如今,这样的场景一去不复返。映入眼帘的是利用危房改造的“口袋公园”,小河、绿道、凉亭。

  “今年4月份,柳林镇在全县率先开展空闲宅基地治理工作,俺村作为试点,对村内所有危房,逐一进行拆除。在拆除后的空闲宅基地上种植果树,建设口袋公园,与户主四六分成,既提升了村庄面貌,确保了群众住房安全,又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王为林告诉记者,闫河村只是柳林镇拆危受益的一个缩影,“拆除了破房子,消除了安全隐患,也改善了村貌,村民们都很满意。”

  义务清洁队扮“靓”家园

  在柳林镇,每个行政村都活跃着一支义务清洁队。他们身着红色马甲,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俨然成为柳林镇乡村环境治理的主力军。

  “我们村义务清洁队由村两委干部、党员、保洁员、先进群众代表以及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扶贫兜底户中筛选组成,总共50人。采取镇村干部包街道、义务清洁队员包户机制,责任到人。”毕庄村村干部史秀云说。“环境变美了,乡风也得跟着美!”这是环境改变后,村民的共同心愿。

  “村级义务清洁队不是简单的捡垃圾,他们还是整治环境的领跑者和维护者,一方面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另一方面也调动村民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柳林镇镇长徐巨转说。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注册2100余名村级义务清洁队队员,为村集体配备了铁锨、扫帚等清扫工具2100套。

  记者 李若生 张小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