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体剧有套路,赚流量缺高度——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青体剧有套路,赚流量缺高度

2019-06-07 10:43:59 来源:
 

  一到夏天,暑期档的电视荧屏就是孩子们的天下。为了配合这种观众群体的变化,暑期档电视剧往往会“因时制宜”,奉上那些适合孩子们观看的剧集,其中体育题材青春剧(以下简称“青体剧”)就占据了这个档期的大头。年年押宝暑期档,青体剧的表现却呈现出一种热度与口碑的悖论,一面是收视的宠儿,一面却是品质的坍塌。国产青体剧,这个暑假会翻身吗?

  青体剧覆盖各种运动项目

  从目前已经官宣的剧目单来看,体育题材青春剧似乎笃定了要在这个暑期争夺孩子们的注意力。以登山题材为突破点的体育青春网剧《强风吹拂》于昨晚在优酷首播,主打跳水题材的《扑通扑通的青春》预计也将在本月上线,改编自日本集英社经典动漫IP《网球王子》的《网球少年》,此前也官宣过将登陆卫视暑期档。再加上广义体育题材的电竞剧《全职高手》和《陪你到世界之巅》,暑期的青体剧市场好不热闹。

  还有一大批青体剧排队待播,不仅主打各种小众体育类型,而且演员阵容也从新人到流量明星,覆盖各种层次。最近官宣正在拍摄的滑冰题材电视剧《冰糖炖雪梨》,由新晋小花演员吴倩与热门年轻男演员张新成、魏天浩主演;国内首部反映“国球”乒乓题材的青春剧《乒乓》杀青没多久,目前正在后期制作阶段,演员阵容则由一线流量小生许魏洲、白敬亭主演。

  从排球、篮球、棒球到乒乓球、网球、足球,从跆拳道、滑冰、登山到跳水,剧评人“铁皮小鼓”笑言,国产青体剧似乎在进行体育项目的全类型覆盖,“大小项目可以凑个全运会”。

  收视表现抢眼稳赚不赔

  大大小小这么多青体剧扎堆儿,它们在暑期档的表现到底如何?仅从收视表现来看,青体剧似乎是一个稳赚不赔的生意。2016年在湖南卫视播出的跆拳道题材电视剧《旋风少女》,不仅走出了杨洋、吴磊、白敬亭等多位优质男星,被称作“流量孵化器”,还在当年创下全国网最高收视2.82、CSM52城市网最高收视2.15的周播剧场纪录。

  2017年湖南卫视暑期档,由TFboys组合主演的棒球题材《我们的少年时代》累计播放量超过79亿(数据来源:猫眼),为制作方芒果娱乐带来了3.2亿元的巨额收入,投资回报率高达近9成。即便是未能如愿在卫视播出,选择纯网播放的青体剧,在播放量上的表现也不俗,如2018年的游泳题材电视剧《游泳先生》,首日上线播放量就达1.2亿次,微博超级话题阅读量也同天破亿。

  “青体剧多出高回报的项目,尤其是在暑期档。”“铁皮小鼓”分析了数年以来暑期档的青体剧,在她看来,《旋风少女》不仅帮助其制片方观达影视在创业初始站稳了脚跟,成为湖南卫视周播剧场的固定供剧方,“从《旋风少女》第二季、《浪花一朵朵》再到今年转战到芒果TV的《陪你到世界之巅》,这一批主打暑期档的体育题材青春剧,成就了一家公司、一个剧场和一群演员,不可谓回报不高。”

  她认为,青体剧具有极强的造星能力,除了捆绑流量演员的高举高打路数,现在大部分青体剧愿意使用新人潜力演员,“作为对年轻观众天然友好,甚至具备造星能力的类型,青体剧有选择新生代演员的空间,演员成本控制也相对简单。”正如《旋风少女》曾经制造出多个年轻演员“爆款”,一旦选角合适、人设匹配,一部青体剧或许还能推出一个或几个年轻流量演员,对于制作方更是求之不得的意外惊喜。

  青体剧尚未出现成熟之作

  青体剧播出有收视有流量能造星,可这几年来口碑却难以服众。不管是《我们的少年时代》在粉丝和大众之间的口碑落差,还是《旋风少女》《游泳先生》等剧难以突破低龄观众的局限,仅以豆瓣对这类剧集的评分就可发现,目前国产青体剧尚无成熟作品出现。

  在豆瓣网十分为满分的评分体系中,《我们的少年时代》5.1分,《旋风少女》6.2分,《浪花一朵朵》5.5分,已经播出的青体剧基本上未能达到及格线。究其根源,剧评人纳兰惊梦认为,这和国产青体剧“重青春,轻体育”的表达习惯有关。在他看来,体育题材本来就是小众题材,尤其是棒球、滑冰等非主流的体育项目,受众群体更小,电视剧制作者想扩大受众群,办法就是使劲把故事往青春偶像剧路线上引,“现在的所谓青体剧都是套路,即便是拿几十年前的日剧《排球女将》来类比,现在的青体剧都达不到那个高度。”

  事实上,想要达到真正展示体育项目难度、诠释体育精神的目的,对摄制方的专业度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正在拍摄的滑冰题材电视剧《冰糖炖雪梨》总制片人刘宁就透露,要实现冰上拍摄就同时需要冰上摄影指导和冰上特技演员,目前国内还很缺少这样的专业人才。为了折中解决问题,剧组邀请了国家队专业运动员担任冰上摄影,以此来保证能够跟得上运动员们的速度。刘宁称,剧中所有涉及冰上运动的演员,在开机前一个月就要开始体能训练和技术训练,希望借此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确保演员在专业指导下达到冰上动作规范。(本报记者 李夏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