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体弹:不要因成绩丢失事件而丢失对中国马拉松的信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辛体弹:不要因成绩丢失事件而丢失对中国马拉松的信心

2019-06-07 10:15:57 来源:

  6月5日,中国田径协会针对兰州马拉松计时异常事件发出通报,责成赛事组委会妥善处理后续事宜,要求赛事运营单位及赛事芯片计时服务供应商限期整改。两天前,部分参加兰州马拉松的选手,没有等来自己的比赛成绩,却先后收到了组委会和赛事计时服务提供商芝华安方的道歉短信,引发公众关注。

  虽然大型城市马拉松赛事被称为“组织灾难”,但兰马作为双金赛事的“老马”,出现这种事故,还是让人大呼意外,也足以验证《中国路跑报告》的判断:中国马拉松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转型期。

  转型期意味着机会与风险并存。中国田协副秘书长水涛曾在国际田联路跑会议上打了一个比方:中国路跑犹如孩童起步,既具有极大的潜力,也藏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兰马的前一天,国际田联的路跑会议刚刚在兰州闭幕。中国马拉松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关起门来说,中国马拉松的发展永远在路上,每一步都不能掉以轻心。

  如同跑者在40多公里的路程中,要小心应对种种突发状况一样,如何解决中国马拉松转型期伴生的问题,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规矩千万条,跑者第一条,这是基本原则。跑者的事,就是天大的事。赛事组织的每一条都要把尊重跑者放在首位。跑者的计时成绩,不仅只是数字而已,而是他与这场比赛和这座城市的时间纽带;跑者对计时成绩的看重,是中国马拉松健康发展的驱动力,是中国跑者跑向世界舞台的公里牌,应该调用所有资源、穷尽一切办法予以呵护。

  正视问题、积极解决问题,这是基本态度。在兰马计时异常事件中,中国田径协会没有讳疾忌医,组委会没有掩盖问题,运营公司主动担当承诺补偿,计时公司公开透明没有弄虚作假,这就是中国马拉松的进步与成熟,正视问题积极解决问题,才值得信任与期待。

  建立良好的公众沟通机制,这是基本路径。当前信息社会的特征十分突出,任何事物都会以信息的方式,呈现、存在和流通,尤其是与公众利益相关的点位。中国马拉松的发展,自然离不开这个大的语境。一场马拉松,直接服务一两万人,间接影响数百万城市市民,一旦出现问题,信息将膨胀、变形、不稳定。这就要求一方面内部按照既有章程依规处理,另一方面要建立良好的公众沟通机制,比如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回应关切。

  路跑是我国体育赛事市场化运营“跑得最快”的运动项目之一,也是我国实施“放管服”行政效能改革以来释放红利最鲜明的体育项目,行业发展的先行已经进入改革与探索的深水区,踩到碎石,遇见歧路,摔个跟头,都是前进中的正常现象,也是行业深入发展的必然阶段。这需要所有参与其中的个体、机构和组织齐心协力,坚定信心,共克难关。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花满园。中国正在奋力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除了路跑之外,还有成千上百个体育“赛道”,等待改革力量的激发,它们需要航标和路线。

  兰马计时异常事件,如何转化为路跑发展的里程碑;路跑所经历的,如何给中国体育发展传递经验——这是考验,需要智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