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瑞霞:返乡创业 带富乡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郭瑞霞:返乡创业 带富乡邻

2019-05-21 09:50:15 来源:

  “这俩车间流水作业,主要生产旅游帽和爵士帽。眼下也是生产旺季,工人们都加班加点赶制。”近日,走进鄄城县彭楼镇彭楼村就业扶贫点,负责人郭瑞霞向记者介绍道,“这个就业扶贫点前后挨着幼儿园和小学,工人在这儿上班,不耽误接送孩子和干家务。”

  绣花、制扣、缝纫、粘贴商标,工人们按照各自的分工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红火的生产场面也带来了实在的脱贫成效。近年来,彭瑞霞的3个扶贫车间累计安置群众就业12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人。郭瑞霞说:“回乡办厂不仅圆了我的就业梦,也帮助了大家就业致富,觉得很满足。”

  郭瑞霞是鄄城县彭楼镇一个普通的80后姑娘,性格朴实直爽。1997年初中毕业后,郭瑞霞与本村另外两个姑娘一起去青岛打工,在服装厂的流水线各个工位轮流作业的八年时间里,郭瑞霞边学边干,从一名普通的学徒工成长为技术过硬的熟练工。2005,结婚后的郭瑞霞和丈夫决定辞职创业,在青岛租下一个二手车间,自己做起了老板,主要从事旅游帽、街舞帽等各种帽类加工生产。

  虽然在异乡站稳了脚跟,但郭瑞霞回家创业的想法一直没中断。每次回鄄城探亲,她总是四处走走看看留心着。“家里和自己年龄差不多的农村妇女受孩子上学、老人需要照顾的羁绊,常年赋闲在家。而在青岛,许多六七十岁的老人仍然有事可做。”郭瑞霞说。2015年底,扶贫车间在鄄城县兴起,优惠的政策让郭瑞霞和丈夫下定了决心,一起回老家创业,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乡的脱贫攻坚事业添砖加瓦。

  “政府给了好的政策,手续很快办了下来,贷款也非常顺利。我们先后租赁了三个扶贫车间,招聘的工人多是需要照顾孩子、老人的年轻母亲,年迈不能出去打工的老人,家里有病人或高龄老人的村民,还有不少贫困户。这样,大家就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和脱贫致富。工人一般每月可以拿到1500—2500元工资。”郭瑞霞向记者介绍道。

  “很多企业以效益为目标,干活慢的人不收、没干过的人不收、老弱病残不收。自己以前过过穷日子,所以更能理解贫困户的不易,也更愿意帮助他们。”郭瑞霞说,“不会干可以慢慢教,干活慢可以等,年纪大可以安排最轻的活。只要愿意来,就给岗位。”本着这个原则,郭瑞霞帮助了很多村民就业。孙维建,一般贫困户,家中四口人,没有固定职业,只能在镇内打零工,家庭收入极其微薄。帮扶责任人介绍孙维建夫妇前往郭瑞霞的车间打工,每人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夫妇两人年收入5万元,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孙明发和妻子都是聋哑人,外出打工困难,家庭收入以种地为主。到了扶贫车间后,实现了每人每月工资2000元左右,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帮助乡亲们脱贫只是一个开始,今后,我们还要扩建或再租赁车间,为家乡父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为扶贫事业作出自己更多的贡献。”郭瑞霞表示。

  记者 杨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