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将新建6座电厂无害化处理垃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将新建6座电厂无害化处理垃圾

2019-05-20 09:55:29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为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治理,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近日,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菏泽市打好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将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面提升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到2019年底,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其中焚烧处理率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底,全市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分类,各县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率达到35%以上。

  推进焚烧电厂建设

  《方案》要求,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按照国家、省有关要求,大力推广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艺,在郓城县生活垃圾焚烧电厂(一期)、单县生活垃圾焚烧电厂、成武县生活垃圾焚烧电厂(一期)、曹县生活垃圾焚烧电厂等4座生活垃圾焚烧电厂建成投产运行的基础上,2020年底前,再新建6座、迁建1座、扩建1座生活垃圾焚烧电厂,处理能力达到8200吨/日,满足全市生活垃圾处理需求。

  2019年底前,建成投产运行3座,分别是:牡丹区光大生活垃圾焚烧电厂(一期),设计处理能力1000吨/日;成武县生活垃圾焚烧电厂(二期),设计处理能力300吨/日;鄄城县生活垃圾焚烧电厂,设计处理能力600吨/日。

  2020年底前,建成投产运行5座,分别是:菏泽锦江生活垃圾焚烧电厂迁建项目(一期),设计处理能力800吨/日;菏泽市开发区生活垃圾焚烧电厂,设计处理能力600吨/日;定陶区生活垃圾焚烧电厂,设计处理能力800吨/日;巨野县生活垃圾焚烧电厂,设计处理能力600吨/日;东明县生活垃圾焚烧电厂,设计处理能力600吨/日。各县区生活垃圾焚烧电厂建成投产运行之后,目前正在运行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生物处理厂规范封场。

  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标准。所有新建改建生活垃圾焚烧电厂必须采用先进处理技术、污染控制技术和资源高效回收技术,建设高标准清洁焚烧项目;运行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技术规范和标准,加强对飞灰和渗滤液产生、处置的监管。卫生填埋、生物处理等其他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也必须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技术规范和标准;正在运行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生物处理厂,2019年底前,必须建设处理规模、处理工艺相匹配的渗滤液处理设施,对积存渗滤液进行全部处理,对新产生的渗滤液进行及时处理,确保达标排放。

  推广生活垃圾分类

  《方案》提出,要完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按照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要求,配套建设布局合理、数量充足的压缩式中小型生活垃圾转运站,提升改造不达标转运设施,完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全面推行密闭压缩式生活垃圾收运方式,淘汰敞开式收运车辆,配备满足分类品种需求、密封性好、标识明显、节能环保的专用车辆,满足生活垃圾密闭运输的同时,有效保障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

  完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体系。加快推进市餐厨废弃物处理中心西侧兴民路污水管网建设,尽快完成厂区污水管网与兴民路污水管网对接,确保厂区处理后的沼液和其他生活污水统一排放入网、无害化处理,2019年6月底之前完成。

  同时,加快推进市餐厨废弃物处理中心环保改造,同步完成环保验收,提高设施运行管理水平和利用率。建立健全全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体系,统筹区域布局,加快推进县区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市城市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处理全覆盖,做到应收尽收、应处理尽处理。2020年,制定出台《菏泽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

  大力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菏泽市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坚持“全面推进、试点先行”,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体系、评价考核体系、群众教育引导体系,探索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方式方法,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经验和模式,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全市范围内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