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570万残疾人自立自强 推开命运"另一扇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山东570万残疾人自立自强 推开命运"另一扇窗"

2019-05-20 09:08:09 来源:

  5月19日是第二十九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山东有570万残疾人。面对命运的坎坷,广大残疾人身残志不残,凭借自强、自立的拼搏,奋力推开了“另一扇窗”。同时,在齐鲁大地,一个个助残模范、一次次助残善举,书写了人间大爱。 “让世界因为我的存在而更加温暖”

  创办8家公司,职工300余人,年产值近亿元,涵盖出版印刷、广告庆典、留学培训、医药健康、体育艺术等5大产业板块……这是山东麦德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创业十年交出的成绩单。

  1980年,王勇出生在菏泽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8个月大的时候患上了小儿麻痹症,6岁以前只能爬行,7岁做了第一次手术后,才能拄着双拐站立起来,也终于有机会踏入校园。“知识一定能改变命运!”坚信老师的这句话,王勇克服了身体残疾、家庭贫困等种种困难,完成了小学到研究生的学业,并立志搭建一个属于残疾人的、有温度的梦想舞台。

  2009年春天,工作稳定的王勇毅然辞职,踏上创业之路。“人生难得几回搏?与其选择自我安逸,我更钟情于奋斗的利他的一生。”王勇说,“我要让世界因为我的存在而更加温暖。”

  创业之初,王勇就立了一条铁的规矩:每年新进职工,残疾人必须优先录取。如今,公司聘有残疾员工50余人。在企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王勇还累计捐款500余万元,资助了数百名残疾或贫困家庭的学子。 “即使只有一条腿, 也要尽心尽责为人民服务”

  “即使只有一条腿,我也不比别人差,只要在这个岗位上,我就要尽心尽责为人民服务。”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党支部书记李保玉说。

  李保玉自幼左腿残疾,靠着自己的努力,他在县城开了4家工艺美术店,实现了对泗水15个乡镇的业务全覆盖。2004年,就在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之时,他“临危受命”,“一意孤行”放弃百万家业,回到9年撤换11名党支部书记的东仲都村,干起了村党支部书记。15年来,他带领村民求思求变谋发展,硬是将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5月7日,记者来到东仲都村,十几个人的施工队正忙着农村观光大道的建设,不远处的龙湾书房、陶艺坊、木工房,将山水风貌和传统文化紧密融合在一起。

  “农村美起来,乡村旅游发展起来,村民更能富起来。”李保玉告诉记者,通过积极争取,2018年,东仲都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区,总投资1600多万元,将打造“农业+教育+艺术+旅游”为主题的青少年自然艺术教育基地,预计两年内全部建成。被他们渴望的眼神“征服”

  十几年过去了,山东原鑫鲁丰塑料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元永,对公司初创时招收第一名残疾职工的情景记忆犹新。

  “公司刚成立,我的一位残疾人邻居上门来找活干。看到他渴望的眼神,想到自己也曾困苦无助,我觉得必须给他一次机会,就毅然接受了他。”张元永说。

  随着企业发展,残疾职工队伍不断扩大。然而,就在2015年冬天,临沂遭受特大雪灾使公司生产陷入瘫痪。“公司没了我可以另谋出路,但我的残疾职工怎么办?”想到这,心碎无奈的张元永又重新燃起斗志。

  如今,山东原鑫鲁丰塑料包装有限公司有职工320人,其中残疾职工125人,月收入普遍超过3500元。公司还累计投资2800余万元,建设了高标准残疾人无障碍厂房和残疾职工免费居住公寓楼,制定落实了岗位补贴、工资补助、免费培训、免费午餐、全额缴纳社保等残疾职工特惠措施,全面提高了他们的福利待遇和生活品质。只要张元永出差一段时间再回车间,聋哑职工都会高兴地打着手语跟他说“好久不见”。(赵君)(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