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行政管理和专业化手段相结合 共同推动抗生素科学合理使用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钟南山:行政管理和专业化手段相结合 共同推动抗生素科学合理使用

2019-05-17 09:15:53 来源:

  新华网广州5月17日电(王坤朔)近日,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做客新华网时表示,抗生素过度使用以及细菌耐药性全球各国都面临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在行政手段参与管理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专业管理行为,以专业视角建立起科学管理抗生素的制度和规范。

  

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钟南山介绍,在国家的行政手段之外,目前有两个全国性质的监测网——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CARSS)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覆盖全国多家医院,上传医院抗生素使用的数据以及细菌耐药数据,及时发现耐药菌。“耐药性在全国具有普遍性,但是中国地域辽阔,各地区具体情况不一样,监测网汇总的信息可以给各个地区提供重要的参考,了解不同地区、不同细菌对抗生素的敏感程度;此外,监测网是一个临床实践数据的收集,总结了临床医生使用药物后的实际效果,有效地补充和纠正实验室结果。”钟南山以肺炎链球菌举例,从实验结果来看,肺炎链球菌目前对红霉素、阿奇霉素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耐药性很高,但在临床实践中发现,它们对肺炎链球菌有效,所以仍然用于肺炎链球菌的治疗。监测的数据也给主管部门提供了有效的管理依据。

  为了降低细菌耐药性,还要做好院内感染的防控。钟南山表示,医院里高密度的人群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此外,此前药品加成的存在也给抗生素过度使用提供了土壤,随着药品加成的全面取消,这一情况有所改善。

  近年来,抗生素管理力度和水平不断加强。2016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与14部委联合发布《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2017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组建了国家层面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与细菌耐药评价专家委员会,钟南山与赵玉沛两位院士担任主任委员,组织全国的专家对抗生素的合理使用及细菌耐药性进行技术指导。首先,专委会推进了一系列教育活动,例如如何正确对待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临床应用问题;其次,制定了相关技术条款,在对我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细菌耐药形势、感染性疾病谱以及细菌耐药经济负担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提供具体的技术规范和技术评估。

  目前,二级以上医院抗菌药物的合理性指标都得到普遍改善,细菌耐药整体性得到遏制或延缓,但是一些基层医院的医务人员,甚至一些医生还不太清楚生素滥用的相关规定,存在信息短缺的情况。此外,专门从事抗生素研究以及合理使用的专业人才非常缺乏,专业人才力量的缺乏使得抗生素知识的推广和引导力不足。

  “我国抗生素的管理在此前一个阶段是以行政手段为主,控制住抗生素的过度使用态势,此后要逐渐向专业管理靠拢。行政管理和专业化相结合可以让抗生素的合理使用走得更快。”钟南山说专业手段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他相信五年后会有一个相对明显的成果,十年后将会有很大的提升。

  抗生素的综合管理是个社会性系统工程,除了上述措施外,制药企业作为医疗系统中重要的一环,也应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药企是研发抗生素的主体,抗生素的研发速度要远远慢于细菌的耐药速度,因此要尽量延长每一个抗生素的使用寿命。在这其中,医药企业可尽力去向全社会推广抗生素的合适使用,引导大家正确使用药品。这也是企业要发挥的社会责任。”钟南山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