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多措并举营造好高校毕业生留青发展环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青岛:多措并举营造好高校毕业生留青发展环境

2019-05-17 08:37:12 来源:

  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青岛市今年将通过狠抓政策落实、搭建平台载体、优化服务效能等举措,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校毕业生留青工作体制机制,切实营造好毕业生留青发展环境。

  狠抓政策落实,吸引毕业生留得下。继续开展“人才政策进高校”宣讲活动,由市人才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区市分别组建宣讲团,深入全市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宣讲,提供“一对一”“面对面”服务;大力推进“五大工程”实施细则落地,抓好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青年人才在青创新创业一次性安家费和大学生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园区)房租减免等政策兑现,对符合创业扶持政策条件的毕业生,提供及时、足额的创业孵化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扶持;建立在青高校工作联络人制度,在所有符合条件的在青高校建立青岛市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站,以工作站为抓手,积极开展政策宣传、信息采集、岗位配置等就业创业服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充分发挥政府、高校、用人单位的联动效用,把工作站打造成大学生就业创业资源的集散地和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加速器。

  搭建平台载体,确保毕业生留得住。青岛市将更加积极地搭建在青高校大学生就业平台,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民营企业高校行”“送岗位进高校”等专项活动,并将招聘信息纳入市一体化信息平台,实施大数据分析,匹配供求双方信息,提高大学生就业服务精准度,使有在青就业意向的大学生尽早实现就业;持续推进大学生创业培育“海鸥行动”,采用“创客培育+项目选拔+创业提升”的三段式创业培育模式,提升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让真正愿意留青创业的大学生创客群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创业帮扶;大力实施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专门指导行动,创新职业生涯大赛组织形式,突出活动成果展示,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吸引更多大学生和企业参与到里面来。

  优化服务效能,助推毕业生发展好。青岛市将大力提升资本助力能级,以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为契机,合理使用政府主导的人才基金、积极引导社会创投风投基金,为毕业生创新创业提供融资等服务,着力解决毕业生创业企业融资难问题;大力提升服务水平,发展窗口服务、自主服务、网上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网上服务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打造“掌上微就业”新模式;此外,还将开发高校毕业生学历学位网上确认系统,依托系统数据开展档案转递、补贴申报、数据分析等业务办理,实现毕业生就业手续“零跑腿”。

  此外,青岛市还将切实发挥在青高校熟悉学生、学生信任学校的优势,教育引导大学生学在青岛、留在青岛、融入青岛,与青岛共享发展的历史机遇。各高校将选聘一批具有丰富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经验的重点企业人力资源总监和高校老师,进行指导培训、校园讲座,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并解决人才政策在高校“最后一米”的传达问题;各高校还将广开渠道,为毕业生留青提供更多选择,发挥好青岛校友会、共建单位和其他合作单位的作用,充分调动专业教师与校外企事业单位加强联系的积极性,进一步拓宽工作渠道,提升毕业生留青比例。

  营造好高校毕业生留青发展环境

  留得下

  1.开展“人才政策进高校”活动:

  深入全市高校和科研院所提供“一对一”“面对面”服务

  2.推进“五大工程”细则落地:

  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青年人才在青创新创业一次性安家费和大学生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园区)房租减免等政策兑现;提供及时、足额的创业孵化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扶持

  3.建立在青高校工作联络人制度:

  在所有符合条件的在青高校建立青岛市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站,打造大学生就业创业资源的集散地和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加速器

  留得住

  1.搭建在青高校大学生就业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匹配供求双方信息,提高大学生就业服务精准度,使有在青就业意向的大学生尽早实现就业

  2.推进大学生创业培育“海鸥行动”

  3.大力实施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专门指导行动

  发展好

  1.提升资本助力能级,合理使用人才基金、积极引导创投风投基金,为毕业生创新创业提供融资等服务

  2.提升服务水平,发展窗口服务、自主服务、网上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打造“掌上微就业”新模式

  3.开发高校毕业生学历学位网上确认系统,依托系统数据开展档案转递、补贴申报、数据分析等业务办理,实现毕业生就业手续“零跑腿”

  此外,各在青高校将选聘一批具有丰富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经验的重点企业人力资源总监和高校老师,指导学生就业;各高校还将广开渠道,为毕业生留青提供更多选择,发挥好青岛校友会、共建单位和其他合作单位的作用。(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