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杨柳絮“含蓄”多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今年杨柳絮“含蓄”多了

2019-05-10 10:31:46 来源:

  

  去年为杨柳树“结扎”,今年初见成效;园林专家坦言,因治絮成本较高、林业种植结构等原因,全面杜绝杨柳絮仍任重道远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进入5月份,我市大街小巷再次飘起杨絮“白雪”,相较往年漫天飞舞“呼人脸”的情况,今年杨柳絮似乎“含蓄”了很多,再也不见满街铺满厚厚“白雪”的场景。

  去年,我市首次实验使用药物治理杨柳絮,今年初见成效,因杨柳絮引发呼吸道感染、皮肤过敏的患者大幅减少,因此引发的火灾也同比下降三成。但园林专家坦言,因治理技术、费用、人工成本、林业种植结构等因素,我市全面杜绝杨柳絮仍任重道远。

  杨柳絮过敏患者较往年减少

  “感觉今年没怎么飘杨柳絮,春天就过去了。”5月9日,在菏泽天香公园游玩的市民李文华说。

  现年72岁的李文华表示,往年每到飘杨柳絮的时候,就是他的“苦难日”。“我是过敏性体质,之前每到这个季节,都得过敏上三四次,苦不堪言!”李文华说。

  “不过今年真是个奇迹。”李文华欣喜地说,“从3月份,我就做好了准备,但飘絮却很少,这个春天我过得特别惬意。”

  去年我市进行药物控絮实验,今年初见成效。“给杨树、柳树灌注控制其产生棉絮的有机药物,柳树产絮可有效遏制90%,杨絮也可以得到一定遏制。”菏泽开发区园林管理处生产技术科科长赵家旺说。

  赵家旺坦言,给杨柳树“结扎”,每株需要打6—10针控絮药物,每支药物3元,再加上人工费用、杨柳树种植面积较大等因素,若在全市推广,产生的费用将数额巨大。

  同时,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菏泽城区几家综合医院和社区门诊后发现,今年因杨柳絮引发呼吸道感染、皮肤过敏等症状的患者,较往年减少了近三成。

  因杨柳絮引发火灾同比降三成

  除了用药物让杨柳树减少飞絮,我市近年来在防止因杨柳絮引发火灾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

  5月2日至3日,曹县青堌集镇各学校开展了 “禁烧杨棉,预防火灾”的主题班会教育活动,教育学生不要在室外随意点燃杨絮,并向广大学生家长发出“禁烧杨棉,预防火灾”倡议书。

  与此同时,我市各辖区派出所也开展了全天候24小时民警巡逻,将失火扑灭在初级阶段。5月7日15时许,曹县邵庄派出所民警在巡逻途中发现因杨絮失火造成该镇王庄村一民房起火,民警迅速组织救火。经过20多分钟的紧张救援,火势得到控制。

  5月6日13时许,曹县青堌集刘集村一柴草垛着火,火势趁着杨棉向四周蔓延。民警和群众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将大火扑灭。事后查明,火灾是一路人丢弃烟头引燃杨棉引起的。

  根据我市消防部门统计,截止到目前,我市共接到369起因杨柳絮引发的火灾报警,相较去年同期的544起,下降32.17%,防火、防絮工作取得卓有成效的成绩。

  消防部门支招防“絮火”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因杨絮引发的火灾呢?

  市消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家长教育小孩不要点燃堆积的杨絮,尤其是堆积比较厚重的地域和部位;及时清理堆积的杨絮以及周边的可燃物,尤其是物业管理单位和社区,要尽到防火灾责任心;抽烟人士请不要随意乱扔烟头,或者抽完烟后应当将烟头完全熄灭。消防法规定,一旦人为点燃杨柳絮造成火灾的,依失火罪、放火罪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清理杨絮时,切不可随意点燃,可以通过洒水湿化,或是用土掩埋的方式处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