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路缤纷满城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花路缤纷满城芳

2019-05-08 09:58:02 来源:

  

  □刘俊韬

  人人都说,菏泽牡丹甲天下。其实,牡丹之都菏泽不仅有国色天香的牡丹,也不仅只有四五月份花开满城,这里四季有花,每一条城市主干道上都是一条花的河流。

  城市建设者们匠心独运,在每一条道路的绿化带里,都种植上同一种花卉,如果用花来为路命名,那可真是路路缤纷,月季路、紫薇路、樱花路、木槿路、紫叶李路、榆叶梅路、鸢尾花路、百日红路……四季花开、万花竞放的秀美菏泽,简直就是一片花的海洋。

  5月5日,“五一”小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也是今年春季的最后一天,天气晴朗,春风浩荡。晚6点半,沿市人民路西侧人行道南行至人民路与丹阳路交叉口,一路上,被绿化带内一片片盛开的月季花吸引着眼球。每隔数十米,绿化带内都会有一个约15米长、2米宽的花池,一株株足足2米多高、直径10厘米左右的月季花树傲然林立在花池里,每一株花树都举着数十朵颜色鲜艳、激情绽放的花朵,春风过处,花枝摇曳,香气四溢。一朵朵盛开的月季像是一只只温暖的手,正向市民和游客招手致意。

  从市人民路与丹阳路交叉口左拐,沿市丹阳路北侧人行道东行,远远地看到丹阳立交桥桥面两侧护栏边数千盆月季花争相绽放,让雄伟的立交桥平添了几分秀美,俨然成了一座花桥。

  市丹阳东路281号丹阳家园南门东侧的透绿花墙上爬满了厚重密实的蔷薇花,白色、黄色、粉色的万千细碎花朵衬着碧绿的叶子,形成了一道近百米的养眼花墙,从“墙”边走过时,那一簇簇的蔷薇花抚摸着你的头、亲吻着你的脸,让你立马儿就对脚下这座牡丹城心生温暖、流连忘返。

  沿市振兴路西侧人行道南行,人行道内侧的绿化带里,同样是大片大片的蔷薇,花开正盛,灿烂得不计成本。从透绿的花墙望进小区,爱美爱花的市民们在自家小院儿里、阳台上都种植着各色鲜花,知名的、不知名的,绽放着各自的美丽,给人一种温馨美好的感觉。

  晚8点,华灯初上,霓虹闪烁。沿市中华路北侧人行道西行至中华路与人民路交叉口。一路上更是满眼繁花,口袋公园、主题广场上,到处都是盛开的鲜花,除了大片大片的月季和蔷薇外,还有香气似梅的海桐、状如绣球的红车轴草、花束硕大的丝兰、浩如繁星的火棘、色彩艳丽的三色堇等,赶着趟儿地盛开着,默默地散发着各自的芬芳。

  沿市人民路西侧人行道北行,同样被盛开的繁花吸引着,不忍加快脚步。在城市景观灯、闪烁霓虹灯的映照下,片片繁花变换着不同的颜色,如梦似幻地增添了另一番景象。

  在市人民路与丹阳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口袋公园里,一株高大繁盛的紫藤撑开了一柄巨大的绿伞,足足有30平方米。一串串紫色的花朵或垂在枝头、或躲在厚厚的叶子中,远远地就能闻到馥郁的花香。

  园林部门加倍呵护这株紫藤,在人行道边建坛修亭,让它每年都能舒展枝叶、盛开花朵,为市民和游客遮荫送香,为城市添彩增艳。市民和游客们走得乏了累了,坐在紫藤下的石凳上小憩片刻,享受一下慢节奏的生活,赏花闻香倍感惬意。

  这正是:菏泽牡丹国色香,花路缤纷满城芳,四季艳丽民喜乐,殷实富足享小康。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