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肺结节筛查——早期肺癌患者的良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人工智能肺结节筛查——早期肺癌患者的良机

2019-05-08 09:54:02 来源:

    单县某医院医生万某,今年38岁,通过单县东大医院人工智能肺结节筛查发现,双肺上叶有9毫米大的结节病灶,及时进行了胸腔镜微创手术,术后病理证实为原位腺癌,现在已经康复。早期诊治给这个家庭又带来了幸福的阳光。

  2018年12月初,单县东大医院率先引进了人工智能联合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结节设备,为早期肺癌患者提供了及时诊治的机会,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手术、早治疗、早康复,其社会效益远远大于经济效益。

  据单县东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张玉展介绍,该项技术实施后,单县东大医院已为2600多人做了肺结节筛查。已筛查的人群中,被发现有高危肺结节的有100多人,被正式诊断为早期肺癌并做胸腔镜手术的有20人,手术后经病理检验,无一误诊病例。这些病人全部采用单操作孔胸腔镜微创手术,切口仅3cm。因为是早发现的早期肺癌,术后无需放疗和化疗,不但病人痛苦少,不需要后期治疗,而且减少了医保费用和家庭经济负担。

  实践证明,筛查发现的早期肺癌,手术和治疗意义非常重大。据国内统计数据显示,筛查发现的原位腺癌手术后5年生存率为100%,10年生存率为92%,而发展到二期、三期肺癌患者手术总体5年生存率仅是18%。所以,肺结节筛查大大降低了肺癌病人的死亡率,明显提高了生存期。

  单县东大医院开展的人工智能联合低剂量螺旋CT肺结节筛查能更早地发现早期肺癌。发现一个早期肺癌,拯救一个生命,挽救一个家庭。

  推荐进行肺结节筛查的高危人群:年龄>40岁,至少合并以下一项危险因素:(1)吸烟>20包/年 (或400支/年);(2)被动吸烟者;(3)有环境或高危职业暴露史;(4)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5)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慢性肺纤维化病史。

  医院开展人工智能联合低剂量螺旋CT肺结节筛查系统的优势:(1)肺结节检出率高,减少漏诊,3mm以上肺结节检测敏感性达97.1%。(2)能做出早期肺腺癌分期、分型预测,辅助诊断,结节良、恶性判断。良、恶性判断临床符合率高。(3)精准解剖定位,自动给出结节所在肺段位置。(4)精确测量结节直径、体积、密度,提供诊断信息。

  相关链接 张玉展,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胸心外科主任,医务科副主任。山东省医师协会心脏大血管外科质控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院协会医疗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院协会临床路径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市立医院控股集团优秀学科带头人,医学理论扎实,手术技巧娴熟。

  他擅长肺部小结节诊治和肺癌、食管癌及其他胸部肿瘤、重症胸外伤的手术及综合治疗。擅长胸腔镜肺癌根治术、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根治术、胸腔镜交感神经离断术治疗手汗症及胸腔镜手术治疗胸部其他疾病,超微创Nuss矫形术治疗漏斗胸和小切口微创手术治疗胸外伤。

  其获得菏泽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一项,菏泽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各一项,菏泽市工会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一项。在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及国家级、省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4篇,参编著作一部。

  记者 王富刚 通讯员 刘 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