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村貌 淳了民风 鼓了腰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美了村貌 淳了民风 鼓了腰包

2019-05-07 10:09:27 来源:

  —— 定陶区马集镇梁堂社区采访见闻

  一排排多层建筑错落有致,社区街道干净整洁、绿化草坪生机盎然。广场上,休闲座椅、健身器材和长廊亭台应有尽有……走进定陶区马集镇梁堂社区,一幅新农村社区田园诗意画卷徐徐展开。

  “那边正在建设的几栋小高层建成后,原张圈社区的居民将迁入这里统一管理。这边正在建设的是社区老年服务中心,今年夏天建成后社区的老人可在这里用餐、娱乐。”梁堂社区党支部书记车世国介绍道。

  据了解,原梁堂村位于马集镇驻地正南9公里处,位置偏远、房屋老旧,村民生产生活极为不便,更别说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致富。车世国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便一直忧心村子的发展问题。2016年,在车世国带领下,梁堂村开始整村搬迁,异地建设新型社区。

  “虽然搬迁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麻烦,但是只要公平公正,群众就一定心服口服。”回忆起迁建工作,车世国回忆道。2018年初,经过共同努力,村民们全部搬入新社区。

  “搬了新楼房,用上了天然气、自来水,家里比以前整洁多了。现在周边也有学校、医院,出门就是大路,太方便了。”走进一户人家,正在做饭的刘美玲大姐说道。

  “打造美丽宜居新社区是基础,抓发展农村特色经济是根本,既要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又要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对于社区的发展,担任“第一书记”的陈兴存有着更好的想法。

  在马集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梁堂社区将复耕的4000亩土地全部进行了流转,村集体有了收入。同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与青岛的专业公司签订合同,利用东鱼河的水利条件优势,建设高标准特色农业产业园区,种植太子参2000亩。由专业蔬菜合作社建设食用菌大棚90个,发展良种繁育1000亩,建设食用菌冷藏车间,种植多肉植物。同时争取上级特色农业项目资金,种植香菇大棚,为社区的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工作岗位,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群众收入有了更好的保障。

  在梁堂社区的综合服务大厅里,每天都有社区干部轮流值班,事无巨细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了丰富社区群众文化生活,梁堂社区筹建了自己的文化场所,组建社区秧歌队、扇子舞队、广场舞队等,茶余饭后,群众有了休闲的好去处好方式。陈兴存还协调定陶两夹弦剧团来社区为群众唱戏,每月为群众放电影。

  “目前,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社区达到‘五通十有’。今后,梁堂社区将不断利用集体收入改善群众水、电、气、物业、教育、养老等,为群众创造更好的生活。”车世国向记者介绍道。

  “现在社区里已经有一些年轻人回乡发展电商,我们要利用他们的带动作用,在社区建设创业基地,以‘筑巢引凤’发展‘归雁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陈兴存说。 记者杨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