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城市“保姆”,城管硬汉拿起“绣花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甘做城市“保姆”,城管硬汉拿起“绣花针”

2019-05-06 10:49:45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

  城管执法工作是在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的第一线,而且常常成为社会热点、焦点,要做好工作不太容易。要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必须推进城市管理创新,拿出甘做城市“保姆”的精神和“绣花针”一样的功夫。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牡丹区大队大队长胡西全,是无数“城管”人中的普通一员,15年的城管生涯里,他与各式人员打交道,敢啃硬骨头,善做思想工作,饱尝酸甜苦辣,正是甘心做城市的保姆,这位年近五旬的硬汉拿起绣花针,穿好针、缝细线、织好这座城市图,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了解民所需,创造性开展城管执法工作

  东方红大街是菏泽市城区一条主要商业街,横贯菏泽城区黄金地带,街道两旁商铺林立,有各类经营摊点几百余家。之前由于经营秩序混乱,脏乱差现象突出,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也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城管工作难就难在众口难调,商贩、市民需求不同,存在偏见。”胡西全说,“城管执法工作必须转型,必须由 ‘取缔式’执法转化为‘服务式’管理,这样才能满足不同阶层市民的需要,还能确保市容整洁。”

  正是明白 “民所需、己所供”的道理,胡西全创造性地开展了城管执法工作,甘心做城市“保姆”,根据东方红商业街客观情况,胡西全深入进行现场调研,多次和商户、摊贩代表深入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并借鉴学习湖北省荆门夜市、延安小吃街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向牡丹区政府提出由6个相关社区成立牡丹区曹韵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东方红商业街实行市场化运作管理的建议,得到区政府允许实施。

  在东方红大街提升改造期间,胡西全多次组织商户代表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商户意见,现场调解夜市商贩之间纠纷,当场解答商贩提问,并积极协调物业,为残疾人免费提供摊位,解决残疾人生活问题,并把东方红大街600多家经营服装、百货、小饰品以及各类工艺品商贩进行重新划线定位经营,实行物业化管理。并积极推动区政府投资近2000万元对东方红大街进行升级改造,并积极协调物业,租赁新世纪广场,对原世纪广场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实施了亮化,配备了高档餐车,安置90多个小吃摊位,实行划线定点定位经营。

  精细管理,区别对待、疏堵结合

  与东方红大街不同,市立医院附近流动摊点多、占道经营严重,还存在停车收费、圈占地盘等乱象,这是市民反映的集中点,更是城管治理的痛点。“乱收费的大部分都是附近的居民,而且大都是老年人,治理难度大。”胡西全说,对这种情况,他先是安排执法人员对乱收费人员劝解,讲清政策,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主动停止乱收费。对多次劝解扔拒不听从的收费人员,胡西全向牡丹区政府汇报后,联合公安部门对乱收费人员采取行动,公安部门依法对个别人员采取拘留措施,严厉打击了市立医院周边的乱收费行为。

  对“收费大妈”“马路市场”乱象坚决治理,但是对有些城市乱象还得深入了解。马路市场容易造成道路拥堵,而且车辆随意停放、菜叶子满地扔,有损城市形象,这种现象司空见惯,但是不能简单化一禁了之。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胡西全采取区别对待、疏堵结合的办法,先后取缔了中和路菜市场、牡丹路王堂马路市场、解放北街夜市、时代奥城夜市、大学路夜市等。对不占压马路、但容易拥堵的八一街电动车市场、东方红商业街、高平路菜市场加以规范。

  对南站菜市场、丹阳路菜市场、太原路菜市场、夹斜路菜市场、环翠苑菜市场等外溢摊点加强了管理。为了让市民的生活便利,胡西全向牡丹区政府汇报,联合牡丹区各办事处在市民聚集区设立了12处便民农贸市场、10处早市、10处夜市,有效遏制了马路市场的复燃。“占道经营现象出现的原因很大程度是因为市民有需求,区别对待、疏堵结合的根本目的就是方便市民的需求,所以这方面的治理必须要精细。”胡西全说。

  一线攻坚克难,拿出“绣花”功夫

  油烟治理是城市管理中比较“棘手”的问题,若想取得成效,不仅要在一线持续执法管理,还得拿出“绣花”的精细功夫。

  为了进一步改善辖区空气环境问题,确保牡丹区餐饮饭店推行“网上油烟监控系统管理法”工作的顺利开展,胡西全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餐饮业商户召开座谈会,宣传餐饮饭店安装油烟净化处理器及网上油烟监控系统的意义和目的,制定管理标准,签订管理协议。通过全体队员的努力,牡丹区辖区1000多家饭店已安装了高标准的油烟净化处理器,网上油烟监控系统也正在逐步开展。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胡西全经常与商户沟通交流,增进与商户之间的感情,采取“换位思考谈心法”,对个别“钉子户”采取“跟踪法”,对性情急躁的违章商户采取“冷处理法”等不同的管理办法,努力改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既完成了本职工作,又得到了群众认可。

  采访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胡西全来到牡丹区餐饮油烟排放检测管理小组工作现场。已经安装了油烟在线自动检测系统的30余家餐饮单位的油烟排放情况显示在大屏幕上,能清楚地看到各家餐饮单位是否开了净化器和风机,排出的油烟是否达标。“管理精细,心中才有了明白账,力往何处使,这样才能更高效。”胡西全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