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子健康证助力“智慧卫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杭州:电子健康证助力“智慧卫监”

2019-05-03 10:36:54 来源:

办证“最多跑一次”

“回去以后关注一下‘杭州卫生监督’微信公众号,到时我们出证后你就可以查到自己的健康证了。”浙江省杭州市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证明办理工作人员小张,每次都不忘提醒一下来办证的市民。近日,杭州市卫生健康监督所进一步优化升级健康证明管理系统,推出了电子健康证明,让群众办证“最多跑一次”。

以往,在杭州办理健康证明至少要跑两趟:一趟先要去健康证体检单位登记信息、体检、拍照,再一趟就是去拿证。加之,各医院体检所需时间长短不一。有些着急的群众只能一遍遍打电话咨询或者多跑几趟去问,很不方便。现在,办证只需要跑一次。从业人员体检好了就可以回家等待电子健康证明,体检结果出来后就能自动生成相应的电子证明。办证群众只需要关注“杭州卫生监督”微信公众号,进入公众号后再点击“便民服务”中“健康证查询”,然后输入身份证号码或者姓名马上就能显示结果。如果成功办理,自动会弹出电子健康证明;如果体检结果未出来或者体检结果不合格,系统也有相应的提醒。

此外,电子健康证明不仅支持下载、打印,也可以支持错误反馈。如群众遇到自己的姓名等部分信息有误,也可以直接在查询后进行“报错”栏中进行反馈,发证机关将根据预留信息进行审核再重新生成正确的电子证明。

电子健康证明上线,也使得群众办理卫生审批更方便。比如,以往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需提供纸质健康证明复印件,有了电子健康证明后,申请人只需出示电子健康证就可以申办相关审批事项。

“刷脸”查验高效监管

“请你将头摆正一点,我们拍个照。”一听到这句话,以为是在拍写真。其实,这是浙江省杭州市的卫生监督员正在一家公共场所核查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拍照后,只见卫生监督员在手机上一点,马上通过后台健康证数据库系统开始人脸识别,一会儿,手机界面上就弹出了电子健康证。“你是有健康证的,但有效期只有1个月了,在有效期内请抓紧重新办理。”

近日,杭州市卫生计生监督所、上城区卫生计生监督所联合研究开发,成功上线应用健康证人脸识别技术。这使得杭州的健康证管理更加智能、方便。据悉,目前该技术应用在属于国内领先。

以往在检查健康证明过程中,执法人员经常会遇到从业人员类似“我的证件在我家里,不在经营场所”;或者“我们的健康证都在负责人那里统一保管”等说辞。如果核实需要持证人去找,或者过几天监督员再上门核实,不仅群众麻烦,也影响监督员的工作效率。上线人脸识别技术以后,卫生监督员只要对着从业人员拍一张照,上传系统后,系统将自动在数据库里比对相应信息。如该员工持有健康证则返回相应电子健康证明,这样不仅避免了持证人寻找的麻烦,也为监督执法现场查验提供了极大便利。

近年来,杭州卫生监督部门不断引入新技术,在打造“智慧卫监”上下功夫,卫生执法水平显著提高。(通讯员 童志宏 特约记者 詹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