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如同“过山车”,对蔬菜种植影响几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气温如同“过山车”,对蔬菜种植影响几何?

2019-04-30 10:00:50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进入4月份,我市气温出现反常的乍暖还寒天气,农田里的蔬菜也在反复无常的天气下饱经考验。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连日来实地走访了我市多处蔬菜种植集中区,了解蔬菜受影响情况,并听取菜农、相关专家的市场分析。

  受天气影响,蔬菜打蔫了

  “这个月的气温也忒反复无常了,连人都有点受不了,更别说是庄稼了,蔬菜有点打蔫。”昨日上午,菏泽开发区陈集镇连集村村民罗文斌,望着农田里的大葱和春豆角无奈地告诉记者。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随后走访多处农田均发现了类似情况,而部分在4月初就已被浇灌的农田,情况更加严重。

  “初春时,家里种植了两亩油菜,往年这个时候,油菜已经长势喜人,拉到市场上卖非常受欢迎,可现在,油菜生长一点也不好,像霜打的茄子一样,卖相极差。”罗文斌说。

  四月气温就像“过山车”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4月初,我市最高气温21℃,此后渐渐升温,4月6日、7日达到峰值31℃,而 8日却陡降至11℃,一夜之间20℃温差,而此后又开始回温,到17日达到29℃高温,而19日温度又陡降至19℃,之后温度再慢慢爬升,且一天内的温差变化较大,最大温差达到18℃。

  “短期内剧烈的温度变化,对我市春种蔬菜不是好事,会给它们造成较严重的损害,尤其是一些发芽或拔节生长期的蔬菜会受到冻害,对未来收成影响非常大。”市农业和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大棚蔬菜受气温影响不大

  4月28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郓城县水堡乡,越过水堡黄河金堤,40余亩“扶贫大棚”映入眼帘,进入大棚,只见一株株整齐排列的甜瓜秧长势喜人,到处一番丰收的景象。

  “从前天开始,这些瓜果就已经开始上市啦,主要供应咱们市和销往寿光等地,价钱卖得非常满意。”4月28日,郓城县水堡乡菜园子张青生态农场负责人郭先生笑着告诉记者,“最近气温变化较大,但由于咱们的农作物都在大棚内,可以人工控制温度,所有影响并不大。”

  郭先生介绍,截至目前,该农场已累计吸纳30余名村民到大棚工作,主要负责瓜果栽培、日常管理等,这不仅使他们学到了蔬菜瓜果种植技术和大棚管理技术,还提高了家庭收入。同时,该农场每年缴纳的大棚租金用于给全乡贫困户分红,更好地助农脱贫。

  “看这良好的发展势头,下一步我们计划继续扩大农场规模,开展瓜果采摘的农家体验活动,同时结合仿宋一条街、宋江庄园、黄河金堤,发展成集观光、采摘为一体的有机生态农业产业区,进而带动周边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郭先生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